石大承办“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总结分享会 激发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4日 20:09 作者: 来源:

2019年9月18日至19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承办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2018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总结分享会暨2019年度寻访活动启动仪式,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内容,激发广大青年学生家国同心和追求卓越的使命担当。

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是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自2007年开展以来每年从爱国奉献、道德弘扬、科技创新、自主创业、自立自强、志愿公益等不同方面,寻访产生1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和195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吴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书记王勇出席总结分享会并发表讲话。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向与会师生做了题为《坚持奋斗成就更好的自己》专题演讲。

分享会现场播放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事迹视频,来自重庆医科大学的车玄、西藏大学的洛桑曲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李海鹏等3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与现场师生分享了他们自强自立的故事以及新时代大学生的奋斗历程。活动期间还举办了标兵面对面、标兵下连队、标兵进宿舍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得到了新华网、《中国青年报》、山东卫视30家媒体的关注与报道,百万网友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分享会。

1.主题式教育让活动“实”起来

本次分享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自强不息与“家国同心 艰苦奋斗 惟真惟实 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相结合,引导全校学生以大学生自强之星为榜样,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主题明确、特征鲜明的主题式教育使活动更实、使效果更牢。

2.互动式教育让教育“活”起来

邀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全国自强模范彭超做客《荟萃青年说》讲坛,邀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下连队、进宿舍,与全体新生进行交流。通过面对面的交流等互动式教育,让标兵的先进榜样的事迹和优秀品质成为引导激励大学生最鲜活的教材。通过与标兵找差距,使学生找到不足,永不自满、永不懈怠,增强不断自我追求卓越的紧迫感。

3.沉浸式教育让活动“强”起来

本次教育利用全媒体资源,以消息、专栏、直播等形式,对自强之星相关活动进行及时宣传报道,通过主题展板、宣传栏、道旗等形式浓厚了校园活动氛围,在全校掀起了人人向往自强、人人争做自强的良好氛围。通过自强之星事迹展播使标兵成为身边榜样,通过追梦历程讲述使标兵成为学习典范。“沉浸式”的自强主题教育以面对面倾听、近距离交流使学生接触自强、尊重自强、追寻自强,让教育活动强起来。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