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示范】一项目获2018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8日 18:26 作者:赵欣 单宝来 来源:石油工程学院 科技处

邱正松教授在现场领奖

【本站讯】11月30日,2018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我校石油工程学院邱正松教授团队完成的“海洋安全高效钻井流体技术创新与规模化应用”项目获一等奖。这是我校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海洋工程科学技术一等奖。

该项目针对海洋钻井工程中面临的井塌、井漏及深海低温高压钻井液流动障碍等技术难题,提出了多尺度多元协同稳定井壁理论与技术方法,发明了新型聚胺等防塌钻井液新材料;研发了基于“强力链”网络结构的钻井液致密承压封堵方法与高效承压封堵新材料;建立了深水钻井液“恒流变”特性调控方法与水合物抑制剂协同设计方法;研制了强抑制强封堵水基钻井液和深水“恒流变”油基/合成基钻井液,创新了海洋安全高效钻井流体工艺技术,打破了国外深水钻井液关键技术垄断。项目授权发明专利25件,发表论文125篇。研究成果在我国渤海、南海海域多个油气田以及海外西非深水区块等实现了规模化应用,攻克了海洋复杂条件钻井液技术难题,显著提升了我国海洋钻井液技术服务的国际竞争力。

近年来,邱正松教授团队在海洋深水和深层钻井液理论与技术研究领域形成了科研优势与特色,承担了相关的973计划课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先后牵头建立了中石油“深水井筒工作液与水合物控制研究室”、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深层/深水钻井液与井壁稳定联合实验室”,目前正在牵头建设中海油研究总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钻完井工程技术研究室”。

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是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2011年经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全国海洋工程领域唯一的科技奖励。奖励面向全国,旨在鼓励海洋科技创新,表彰在海洋工程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应用等各个领域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单位。2018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共授奖42个项目。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28项。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