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创办“一点荟”文宣讲堂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09:15 作者:杨安 来源:新闻中心

“一点荟”文宣讲堂现场 杨安摄影

【本站讯】12月16日、23日,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分别举办第一期和第二期“一点荟”文宣讲堂。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积舜以《如何把“小”新闻写“大”》为题,与大家交流探讨新闻线索的发现与深度挖掘;《中国石油大学报》报社执行主编代海燕以王启民报道为例,与大家深入交流探讨人物通讯的采访与写作。这是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查摆出来的“业务学习不够”的一项整改措施。

刘积舜讲述了对新闻线索的发现和深度挖掘的认识,通过讲解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中央媒体发表的作品,获得山东新闻奖、中国石油新闻奖作品的发现采访写作过程,与大家分享如何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让身边的“小”新闻登上大媒体、获得大奖。

代海燕结合采访撰写王启民通讯稿件的经历、感想、收获,与大家交流人物通讯在采写过程中应该注意的几点问题:采访中应克服畏难心理,增强自信,不要自我设限;做好准备,列好提纲,有的放矢,不要浪费时间;态度谦恭,善于倾听,善于引导,抓住新闻点,不要让对方反感。通讯写作过程中需注意四点:材料少时,抓住重点,善于扩展;材料多时,去粗取精,善于提炼;总结提升,找准落脚点;在不平凡处找平凡,接地气,让别人信服。

与会编辑记者在讲座之后进行深入讨论,普遍认为‘一点荟’文宣讲堂讲座理论结合实践,有思想、有情怀,讨论热烈、非常精彩,也为今后做好外宣和模范个人及集体的宣传提供了良好借鉴。

党委宣传部部长沈刘峡对讲座进行点评,认为讲座内容丰富,互动性强,希望今后能继续做好充分准备,分享讲座内容,形成阶段性小结和总结,同时注意积极向外媒学习,把师生校友关注的先进人物和集体采访报道好,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做好宣传,扩大新闻影响力,引导形成关爱学生、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价值追求,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一点荟”文宣讲堂寓意为“一点会、群英荟萃、滴水汇成河”之意,“文宣”将讲座内容定位为文化和宣传范畴,旨在提升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工作人员的文化素养和宣传业务,今后将固定在每周一开展,除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内部人员讲解交流外,还将邀请校内外专家做客讲堂。

声明:本站所有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