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新学期工作会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2-25 22:34:2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新学期工作会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 王大勇摄影

【本站讯】2月25日,学校召开新学期工作会,党委书记王勇主持会议并作题为《凝心聚力 锐意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讲话,校长郝芳作题为《凝聚共识、加快建设——确保学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讲话,总结2021年工作进展,部署未来一阶段重点工作,号召学校上下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书记王勇作题为《凝心聚力 锐意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讲话 王大勇摄影

校长郝芳作题为《凝聚共识、加快建设——确保学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讲话 王大勇摄影

郝芳指出,回顾总结2021年和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学校在解决难题、汇聚资源、谋划新局、改善民生、推动发展五个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学校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学校新发展阶段具有六个标志:学科专业布局不断优化,一系列高端平台得以建设,外部办学环境明显改善,人才团队建设进展显著,民生大幅改善,“两校区一园区”新发展格局初步构建。

郝芳指出,学校新发展阶段面临着内外诸多挑战:国家“碳中和、碳达峰”战略目标的提出以及一系列规划的制定,对石油大学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必须在新阶段走新的发展路径,加快提升办学能力;山东省、青岛市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学校必须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针对山东省、青岛市的需求做出新的布局;学校内部高端平台、高端人才短缺,面临着同时完成新校区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改善民生三大任务带来的挑战。

郝芳强调,学校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更加平衡、更加高效、更重视核心竞争力的发展,主要有三个标志:一是“双一流”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二是形成多个新的特色优势领域;三是整体提升基础和通用学科、管理和人文社科发展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战略层面必须抓好师资队伍、干部队伍、高端平台三个关键环节,实现从保级到争优、从资源拓展到内控增效、从追求数量到追求质量三个转变,建立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新时代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体系、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三个体系,提升高素质人才培养能力、科技创新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国际合作能力四种能力。

郝芳就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五个方面的举措和要求。一是凝聚共识,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以下高质量发展观:教学科研相统一是高质量人才培养的保证,精干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高端人才对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科学化、精细化、现代化管理是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建设的必然要求,资源浪费、多占不用是在阻碍学校发展。二是要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强化、拓展、提升”学科布局,进一步强化“双一流”建设、突出高大新(高端平台、高端人才,大项目、大任务、大成果,新的优势领域),加强新拓展学科内涵建设、形成非对称优势,大力提升通用和基础学科建设;超前布局建设石油工业未来技术学院、“碳中和”背景下能源发展高端平台和人文社科省部级平台。三是加快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总要求,加快学科专业建设;实质性加快已有平台建设,快速提升相关学科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四是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管理队伍建设和内部调整力度;深化制度改革,提升每一个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工作效率;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构建功能互补、低成本、高效运行的“两校区一园区”办学新格局。五是强化大学文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党政齐抓共管,通过制度约束、正向引领、精神激励、惩戒措施,强化“爱党爱国、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大学文化建设;不同学科、单位要深度融合,围绕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共同目标相互支持,形成“石大一家人”的工作氛围。

王勇在讲话中指出,2021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学校改革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非常重要的一年,全校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解决了一些长期以来就想解决的大事难事,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和进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也让我们对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王勇就学校2022年主要工作提出五个方面要求。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能源发展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推进党的历史和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营造干部师生喜迎二十大的浓厚氛围;着力增强院级党委和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党建育人工作水平。

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巩固和深化整改落实成效,通过问题整改进一步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增强不进则退、慢进即退的强烈忧患意识和使命感,在全校大力倡导“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深化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氛围。

三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吸引力,完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和育人实效;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抓落实、抓创新、抓惩戒,落实好《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加大师德违规行为查处和曝光通报力度,全面提升学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四是突出特色,聚焦内涵,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高质量师资队伍,引育并举提高师资队伍质量,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在生源环节千方百计吸引更多优秀学生,在培养环节着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在就业环节着力促进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水平就业;加强重点平台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以高质量的科研创新成果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五是全力以赴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压实工作责任,严格阵地管理,加强风险管控,维护校园政治安全;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管理,餐饮安全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校园施工安全管理、交通安全管理、科研安全管理等方面要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消除隐患;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广大师生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共同确保正常教学秩序和身体健康安全。

新学期工作会分会场

新学期工作会分会场

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各教学院部、机关、直属单位处级干部在主会场参会,系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和机关管理干部在22个分会场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参会。

【 作者:王大勇 来自: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