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校长郝芳院士出席“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并做专题发言
发布时间:2021-10-18 22:05:5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10月18日,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作为会议嘉宾,作了题为《发挥高校多学科多语种优势助力“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专题发言,介绍学校开展“一带一路”高质量合作、助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情况。

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现场 王大勇摄影

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由国家能源局与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携手迈向更加绿色、包容的能源未来”为主题,相关国家能源部长、驻华大使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等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探讨,深化共识,推动各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构建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网络,在共同应对能源转型和能源安全挑战中探寻共赢之道。

校长郝芳院士在“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上做专题发言 王大勇摄影

郝芳在专题发言中表示,“一带一路”是世界油气资源最丰富的地区,油气资源也是很多“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支柱。在碳中和的背景下,油气资源的绿色高效开发、低碳清洁利用和绿色能源的开发利用,是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构建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能源产业链,创新是根本,人才是关键,大学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校,“十三五”期间为了更好地应对能源转型,进行了超前的学科布局,拓展了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等学科领域,为迎接绿色能源的到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郝芳表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青岛,以服务“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战略之一和国际合作的主要抓手。学校联合欧美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所大学,建立了国际联合实验室,组建了“一带一路”俄语区国家交流合作研究中心、“上合国家能源人文研究中心”,努力通过更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智库建设,助力“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学校发挥多学科优势,用新理论和新思路预测“一带一路”地区油气资源的分布,研发“一带一路”针对性的油气勘探开发和清洁利用技术,为沿线国家石油资源的开发利用做出实质性贡献。学校在“一带一路”国家建立了4个国际培训中心、1所孔子学院,援建1所石油学院,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1600余人,为“一带一路”国家培训当地的科技和管理人才8800余人次,为驻“一带一路”国家的我国石油企业培养培训各类人才3100余人。学校将进一步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招生规模,加强智慧油田尤其是绿色低碳利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按照“理工+人文社科”的思路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复合型管理人才,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学校还发挥多语种优势,依托2个区域与国别研究中心,加强学术研究、文化交流和智库建设,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理解与交流,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提供智库支持。

郝芳表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将积极响应青岛倡议,进一步提升自身办学水平,同时联合更多高校和企业通过学科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以更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更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更深层次的文化交流和高端智库建设,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亮点纷呈,在两天的会期里设开幕式、成果发布仪式、高级别全体会议、技术参观和分论坛等环节。会议通过《“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章程》,发布《“一带一路”绿色能源合作青岛倡议》,发布“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最佳实践案例并举行颁奖仪式,举行“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扩员仪式和“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成立仪式,推动各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构建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网络,携手共同应对能源转型和能源安全挑战,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通过务实行动,共同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形成世界各国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赢局面。

【 作者:王大勇 来自: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