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09 11:25:5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在第15个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为更好推动档案发展、传播校史文化、弘扬石大精神,带领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迎接七十周年校庆,献礼党的二十大,档案馆特推出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

一、“兰台讲坛”系列

讲座1:档案编研、文化重构与传播实践

主讲人:汤涛 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

讲座2:档案利用与校史编研

主讲人:石慧霞 厦门大学档案馆馆长

讲座3:兰台人的媒介素养

主讲人:刘积舜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档案馆馆长

讲座时间敬请关注档案馆微信公众号

二、“爱我石大”校史知识竞赛

档案馆特别推出“爱我石大”校史文化知识竞赛,与广大师生、校友共同回顾学校历史上的部分重要时刻和重大事件,提升师生的知校、爱校、荣校情怀。

此次知识竞赛活动采取线上形式进行,共设置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参与奖若干。

竞赛时间:2022年6月9-30日

三、校史馆“寻宝”

校史馆里展陈了许多重要的珍贵档案,既有周恩来总理赠送的机床,又有首届毕业生决心书,还有珍贵油画《求索》……在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档案馆特意“拍了拍”广大师生校友,请各位看官,拿好藏宝图,一起去校史馆“寻宝”。

此次活动设置10个互动区域,每位参与者需扫码完成各个区域的知识问答,全部回答正确者,即可获得校史纪念品一份。

活动时间:2022年6月15-20日

四、“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校史故事宣讲大赛

为更好传播校史文化、弘扬石大精神,带动广大师生了解校史上的共青团故事,引导团员青年勇担青春使命、追寻信仰之光,以实际行动迎接七十周年校庆,献礼党的二十大,现举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校史故事(建团百年)宣讲大赛。

比赛时间:5月底至6月中旬

五、“校史上的今天”专题报道

为喜迎建校70周年,档案馆特推出“校史上的今天”专题报道,以展示学校栉风沐雨守初心、砥砺前行谋发展的奋进华章。

档案馆聚焦学校历史上的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历史时间,近期结合石大历史上的科技工作者、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运动会、教代会、毕业典礼、党代会等重要事件推出专题报道,以全新的方式述说“校史上的今天”。

六、档案知识小课堂

主题1:毕业生档案材料指南

学习证明文件是广大毕业生求职、升学期间必不可少的材料。石大档案馆可以出具在校就读期间的成绩、毕业、学位证明以及其他学习相关的证明文件,具体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请关注6月20日档案馆微信公众号推出的“毕业生学籍证明办理指南”推文。

主题2:档案收集整理指南

学校产生的各类归档材料是我校各项活动真实的历史记录,具有无法替代的凭证、参考、宣传和教育作用。档案馆近期将对档案的概念、高校档案的分类、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部门档案员的职责进行科普,带领全校档案人共同努力,保质保量完成档案工作。

主题3:档案知识科普

尘封的档案记录着历史,也传承着精神,一张张泛黄的纸,在时光的炉火中,烧成一块块记忆的砖,在时代的积淀中,筑起历史的墙。提起“档案”,大家往往会觉得很神秘很遥远,其实,档案离我们很近。在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档案馆特推出“档案是什么?”知识科普,为全校师生校友揭开档案的神秘面纱。

活动详情敬请关注档案馆微信公众号

欢迎广大师生校友积极参加!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档案馆

2022年6月9日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