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今冬明春防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01 09:54:5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校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冬春季节火灾多发的规律特点,围绕2022年“两会”、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瞄准重要领域、高危场所、薄弱区域,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以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切实维护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上级部署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今冬明春防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增强防范火灾观念,提高防火意识

冬春两季是火灾高发期,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防火工作,切实加强对今冬明春防火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消防法律法规和学校消防安全管理的要求,把今冬明春防火工作列入本单位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做好防范火灾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师生员工安全教育,通过教育培训和宣传,提高防火意识和防范火灾能力。

二、落实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切实履行安全责任

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安全工作规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规定》的要求,各二级单位切实担负起安全主体责任,相关职能部门履行好安全监管责任,并层层推动落实,实现安全管理不留盲区,隐患排查治理不留死角,确保校园安全工作处处有人管,时时有人管,事事有人管,切实把安全稳定各项部署要求抓实抓细抓具体。

三、深入开展排查治理,及时整改问题隐患

各单位要持续做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前期自查自纠和学校安全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回头看”,绷紧安全这根弦。要重点做好学生公寓、实验室、食堂、图书馆、会议室、教室、活动中心、体育馆、校医院、商业网点等重点场所的隐患排查工作,深入查找各种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防止发生安全问题或事故。各单位要开展好今冬明春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并将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报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保卫处),联系人:黄妍琴,邮箱:Huangyq@upc.edu.cn。应重点排查以下方面:

1.用电安全管理情况。冬季天气寒冷,用电量大增。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加强对电源、线路、电器等设备的检测、检查。各工作场所下班后应及时断电;禁止使用接线板同时连接多台(套)实验室设备;规范接电,严禁乱拉乱扯电线;宿舍、实验室等场所严禁使用电热毯、电暖气,严禁做饭;使用充电器具时,房间内必须有人,离开房间须切断电源。

2.危化品安全管理情况。针对易燃、易爆等各种危险化学品以及其他管制化学类物品的管理,各实验室必须有专人负责,责任到人。做好采购、运输、储存、使用、保管、废弃物处置等全流程规范管理,并及时清查和规范处理残存不用的危险化学品。

3.落实防火巡查情况。消防重点单位和区域要按照要求做好防火巡查工作,完善防火巡查记录,及时发现和整改隐患。

4.电动车违规充电、停放情况。严禁在实验室、教室、宿舍、办公室等室内场所以及地下车库、学生公寓架空层,给电动车电池充电;严禁将电动车、自行车停放在楼梯间、楼道、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等区域。

5.校外单位、人员安全管理情况。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校内施工单位、商业网点和服务场所的消防安全监督管理,要求其设立相应的防火组织和责任人,加强对其员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做好日常消防管理和今冬明春防火巡查工作。对违反消防法规和学校相关规定的行为要责令整改,对违章、违规造成火灾事故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

四、加强小黄山防火工作,防范山林火灾

进入冬季后小黄山草木干枯,可燃物较多,防火形势严峻。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火法律法规要求,进一步加强山林防火工作。特别是森林防火期,要及时清理林下可燃物,加强防火巡查,严防火灾发生。要加强扑救火灾训练,不断提高扑救火灾和快速反应能力。师生员工上山严禁携带火种,严禁吸烟,预防山林火灾,共同维护校园安全。


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2月30日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