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大众日报:大学生就业,近距离看变化
发布时间:2024-03-25 10:27:0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我们集团成立于1988年,是‘中国企业500强’,在山东乃至全国都很有行业影响力。”3月4日下午3点,在山东师范大学教学三楼3255教室,某化工集团的招聘人员侃侃而谈,“本科生入职年薪在11万-13万元,不包括餐补交补等,提供免费的宿舍。”

长达一个小时的宣讲,坐在他面前听讲的学生仅有6名,其中有3名已经考研上岸,他们参加宣讲会是想长长见识,了解“行情”。在今年的招聘市场,这类现象并不鲜见。这是为什么?

慢就业依然存在

“大家忙着考研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大四学生王杰(化名)是前来参加某化工集团宣讲会的6名学生之一,“据我所知,我们班的男生,除了我以外,都参加了考研初试。”王杰的父母身体不好,他想早找一份工作为家里分忧。

据统计,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达到438万。在山东师范大学,教学楼的空地上摆满了凳子,墙上贴着显目的大字“2025年考研勿扰”。

研究生毕业就一定能找到更好的工作吗?

某化工集团的招聘人员认为,尽管研究生的薪资水平相较于本科生往往会有所提升,但这并不意味着研究生在就业上具有更大的优势。企业对研究生的需求少、要求高,每年都会有多位研究生竞争一个岗位的情况出现。

山东师范大学一名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研究生,近期就在找工作上遇冷。他想留在济南工作,但这一愿望并不容易实现。

“前两天,我参加了积成电子的招聘会,技术岗还有一百多人的空缺,但是研发岗就只剩下一两个名额了。我投了简历,没有收到面试通知。”他表示,“研发岗竞争压力大,需要的人数少;技术类工作需要的人数多,本科生就能干,用人成本还低。我也投递过技术岗位,但很多公司看我是硕士就拒绝了。”

“如今,慢就业、稳就业心态依然在大学生中存在,我们学校大约3/4的本科生在准备考研,毕业后“二战”“三战”的学生数量也不少。即便是不打算继续深造,大学生也更偏爱政府部门、国企等岗位。”中国海洋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林倍磊说。

两个济南大学的学生在大四上学期准备了某大型国企的考试,但网申都没有过。“前些年,还有学长学姐通过考试并入职。可能是今年报考的人数太多了,简历筛选更严了。”

济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表示:“从市场需求来看,社会对于本科生的需求量远大于研究生,民营企业所提供的岗位数量也很多。但有许多学生对自己的专业特点和当前就业形势了解不够深入,一味奔着考研、考公去,很容易竹篮打水一场空。”

新兴行业受青睐

记者采访发现,新兴专业的就业前景广阔。济南大学的赵同学是新能源材料与工艺专业的毕业生,他发现自己所学专业在招聘市场上的需求十分旺盛。

“不仅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而且许多能源公司也正在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我们专业的应聘成功率还蛮高的。”他说,最近收到了大唐山东清洁能源公司运维岗的入职邀请。

李云竹是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英语系的学生,她现在正在济南高新区的一家外贸公司实习,主要开展新能源汽车的出口业务。“在济南,这种公司还有很多,是我们专业的主流就业选择。”她说。

同时,各专业“冷热不均”的求职现状也较明显。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今年首场春季大型招聘会上,共有358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20000余个岗位,但化学专业的大四学生春雨却屡屡碰壁。“我的专业偏向理论,实用性不强。”她说。尽管她问了好多注明招聘“化学化工”专业的企业,但大部分公司在听到她的专业后,婉拒了她的简历。

面临同样情况的,还有山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周思彤。大二那年,她在一家智能制造公司实习,看到了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前景。但由于专业限制,她在找智能制造领域的相关工作时却不顺利。“我只是想做销售岗,但是他们更想要工科学生。”

不过她并没气馁。最近,她面试了一家智能清洁机器人公司的实习岗位,决定实习三个月。下半年,她决定备考一个管理与工科交叉专业的研究生,以提升在智能制造领域的职业竞争力。

就业服务要跟上

济南大学的大四毕业生李亚鹏(化名)顺利找到了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工作。他直言,学校给予的职业引导,让他很早就坚定了直接就业的决心。济南大学大一开设专业导论课,邀请资深教授、行业专家帮助新生建立对行业整体的认知;大二开设就业指导课,由学院辅导员、企业HR进行就业技巧讲解;大三组织学生实习。大四时,学校更是直接对接企业,实行一对一简历直推。

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李柯睿,曾在考公、考研还是找工作的选择上犹疑。辅导员曹翔结合她的性格特点,建议她报考选调生。如今,她已经成功上岸。这得益于中国海洋大学的“就业台账”制度。

所谓就业台账,是指各学院都会给毕业年级的学生建立表单,表单覆盖了所有学生的就业动态,一人一档,及时更新。

“就业台账一般每月更新两次,根据学生就业进展,我们会及时给予反馈:对于心态不好的学生,会跟他们谈话,缓解压力;对于有确定工作意向的同学,会将他们的简历推送相对应的用人单位;对于有考公意向的同学,会微信一对一发送相关考试信息。”曹翔说。

3月14日,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春季大型校园招聘会上,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早早搭建起帐篷,为前来参加招聘会的学生提供就业指导。

“应聘技术类的工作,就要把相关项目以及实习经历重点扩充,学生干部经历等罗列一下就好。”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栗磊拿着笔,逐字逐句地斟酌学生的简历,需要修改的地方,都会进行详细说明。

据了解,立足自身鲜明的行业特色,中国石油大学通过开拓行业就业市场,解决了大批量学生的就业难题。“一方面,我们通过在行业企业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高质量举办能源行业专场招聘会;另一方面,积极联系走访各地能源企业及国家化工产业基地,挖掘更多行业就业机会,不断拓宽学校在能源领域的就业市场。近年来,我们超过80%的主干专业学生,都可以到能源行业重点单位工作。”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陈文军表示。

大众日报:2024年3月25日

作者:王瑛琪 贺心怡

相关链接:大众日报:大学生就业,近距离看变化

【 作者:王瑛琪 贺心怡 来自: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郝佳珠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