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大众日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聚力学科融合创新 为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3-04-09 09:00:5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山东作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作用。高等学校作为重要的创新资源,在山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塑造发展新优势中具有独特的作用。近年来,作为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发挥人才、科技等方面要素活力,聚力学科融合创新,不断将办学特色优势转化为服务山东“走在前、开新局”的实际贡献。

强化学科产业联动

拓宽服务面向

2022年,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将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双轮驱动”战略确立为重大发展战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学校校长郝芳表示:“服务山东就是服务国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作为驻鲁高校,服务山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7年,学校开启“双一流”建设伊始,提出要强化与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等的合作,特别是深化与产业的对接。学校以学科为统领,以一流学科建设与产业协同联动为牵引,努力实现学科专业与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相互匹配、相互促进。在学科供给侧,紧密对接山东省“十强”产业,发挥2个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的融合、引领、辐射作用,做强特色学科群。针对信息技术、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和高端化工等“十强”产业急需领域,优化学科布局,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增设了9个本科专业、10个硕士点、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9个交叉学科博士点、2个工程博士专业授权类别。建设了油气勘探开发、高端化工与新能源新材料、能源装备与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与海洋信息技术、理学基础和人文社会科学等六大学科群。

针对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土壤污染治理修复难题,学校田原宇教授团队在国际上首创“农林废弃物快速热解创制腐植酸环境材料及技术”,率先在山东应用,被农业农村部推广到27个省区市,成果获得2020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在没有设置农林学科的背景下,学校利用现有的化工、材料、机械、环境等学科,开展多学科交叉和集群融合创新,为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这正是深化学科供给侧改革,以学科融合创新拓宽服务面向、提升服务能力的一个典型案例。

加强有组织科研

服务实体经济

学科融合创新成为加强有组织科研和成果有效转化的源头活水。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学校党委书记王勇表示:“作为一所工科特色鲜明的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服务区域实体经济发展,是学校的职责所系、价值所在。”

以学科体系为支撑,通过构建“方向聚焦—团队攻关—平台支撑—成果产出”机制,2021年以来,学校为400余家省内企事业单位提供了科技服务,签订各类技术合同1066项,合同经费近4亿元,服务范围覆盖全省16市。如在高端化工领域,针对山东地炼产业动能转换的迫切需求,学校组织科研攻关,形成了劣质重油高效轻质化技术、催化裂解多产丙烯技术、新型丙烷脱氢技术等系列关键技术。其中,肖家治教授团队研发的“提高轻油收率的深度延迟焦化技术”成功实现劣质重油的高效绿色转化,已在山东15家地炼企业推广应用,为地炼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撑,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商业化是检验创新成果的一个重要标准。学校依托国家大学科技园、技术转移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各类平台,建立全链条科技成果转化体系。鼓励教师参与企业技术攻关,增设技术转移型岗位,完善教师兼职创新创业政策。完善成果转移转化激励机制,提高成果完成人团队所获奖励比例。近5年,签订技术转让合同158项,经费554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倍和4.4倍。学校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学校技术转移中心在山东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绩效评价中,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获评优秀等级。柴永明教授团队历经15年技术攻关自主研发的“异佛尔酮及其催化加氢技术”实现工业应用转化,与山东风扬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总额1300万元的技术转让合同。学校利用核心技术与研究成果解决了企业实际问题,将创新资源有效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深化三融合育人

培养产业生力军

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优良传统。新时期,学校深化“学科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育人模式改革,培养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青年科技人才和卓越工程师。与山东能源集团共建新能源学院,联合青岛市政府及海信集团等知名企业共建青岛软件学院。与山东京博控股、万华化学、烟台杰瑞、中石化经纬等领军企业合作建设的3个产业学院入选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学校依托校企联合育人体,强化“产学研用”培养体系设计,真正让人才成长于实践中。

近5年,有8977名毕业生留鲁就业创业,占签约就业毕业生总数50%以上,特别是学校培养的高层次人才留鲁规模每年上一个新台阶,2022年留鲁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突破1000人。学校规划研究生培养规模在“十四五”末将达到12000人,比“十三五”增长近60%。

学校每年签约毕业生中约30%选择“制造业”就业,约10%选择“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就业,在绿色化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等山东省“十强”产业领域,遍布着学校毕业生的身影,更有一大批校友成长为行业领军人物。今年1月,学校收到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感谢信,对学校多年来向山东输送大量优秀人才,为山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给予充分肯定。

在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将按照“三位一体”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战略安排,以新一轮省部共建为契机,更加积极融入山东、服务山东,为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众日报(2023年4月8日)

作者:李贞刚

相关链接:大众日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聚力学科融合创新 为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贡献力量

【 作者:李贞刚 来自: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何彦薇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