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教育报:推行新时代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2022-11-30 14:36:5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进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聚焦研究生英语学习需求,适应时代发展变化,不断推进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改革创新,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助力国际化高层次人才培养。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具有道德修养与家国情怀的研究生

培养道德高尚、心灵美好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是人才建设的初衷和目标。在研究生基础外语“第一外国语”教学中,团队教师结合课程内容,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和道德观念教育有机结合,进行“润物细无声”式的课程思政教育。例如,在讲授“能源”主题时,结合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历程,讲述了“铁人精神”“石油会战”等历史人物和典型事例,生动形象地展现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优秀品德,增强学生为国家能源发展贡献力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团队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挖掘课程思政内涵要素,该课程获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首届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

以语言应用为驱动,提升研究生的学术素养与学术表达能力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团队依托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进行学术英语(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EAP)优质课程建设与内容语言融合学习(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CLIL)教学模式改革,教改成果两次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学术英语课程包括初阶学术英语、高阶学术英语和基于内容的专用学术英语三部分。初阶学术英语课程注重训练学生的通用学术阅读和写作能力,帮助学生做好用英语进行专业学术交流的准备。课堂上,通过篇章分析,帮助学生了解学术文体的体裁特征,学习学术语言表达范式,理解其交际功能。通过布置写作任务,提升学生书面表达能力。

高阶学术英语课程包括学术听说技能和学术英语论文写作两类。学术听说技能课程以提高学生在学术情境中的听说、出国留学交流等应用能力为主要目标。课堂上教师采用项目式和小组合作式教学方法,通过知识讲授、技能训练、学术情景展示等活动,讲练结合,提高学生学术交流的听说能力。在学术英语论文写作课上,教师将阅读与写作相结合。一方面,通过文献阅读,帮助学生熟悉学术论文体裁的基本语步结构和观点论证逻辑,掌握论文中不同部分常用的语言表达结构;另一方面,通过课程论文写作任务,鼓励学生使用课上所学的语言表达,按照学科论文写作规范,进行观点论证,最终达到提高学术写作能力的目标。此外,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整合语言学习资源,录制课程微课,建设校内SPOC(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平台,打造数字化学习环境。

基于内容的专用学术英语课程指的是体现校本特色的能源英语,侧重能源专门用途英语能力提升。课程单元设有学科内容和语言学习两个层面的学习目标。课堂上教师使用CLIL教学方法,通过讲解学科内容、分析文章结构,让学生在理解掌握学科知识的同时,学会恰当地使用英语进行学科内容的表达,将内容与语言融为一体。此外,教师还将课程内容与人类文明发展史相结合,展开能源与文明话题讨论,从人文主义视角探讨能源实践与人类活动的关系,培养学生的国家意识和全球意识。

以第二课堂为平台,强化研究生的学术交流与学术创新能力

第二课堂活动是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历来重视研究生第二课堂活动,定期举行学术英语演讲比赛(Academic English Presentation Contest,AEPC)、研究生英语创新实践空间等活动,为研究生开展学术交流、学术创新搭建平台。

AEPC以提高研究生学术交流能力为宗旨,鼓励研究生深入浅出地分享学术成果,尤其强调与不同专业听众的交流。该项活动将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紧密结合,学以致用,有效提升学生的学术交流与创新能力。研究生英语创新实践空间是提高研究生国际化水平的一个重要平台,该活动以来自英语国家的外籍教师和本校英语教师合作的方式开展,包括英语口语沙龙和学术英语写作工作坊两个板块。口语沙龙旨在提高学生学术口语能力,教师在观点陈述、语言表达、语音语调等方面为学生提供指导。学术英语写作工作坊以服务“双一流”人才培养为目标,教师采用支架式模式,从句子结构到篇章分析,逐步帮助学生加深对学术语篇的衔接、连贯、转折的整体理解。

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与全球视野的高水平人才为己任,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团队不断改进教学理念,持续提升教师教研能力,致力为培养复合型国际化高端人才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30日)

作者:孙继平 郭月琴 郑琳

相关链接:中国教育报:推行新时代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改革

【 作者:孙继平 郭月琴 郑琳 来自: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何彦薇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