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青岛日报社:UPC技术应用填补世界空白 中石大开发专用催化剂 解决石油化工行业转型难题
发布时间:2022-07-29 21:04:1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日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化工学院催化反应工程科研团队联合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卓然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原油催化裂解制烯烃(UPC)成套技术”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专家一致认为,该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所开发的专用金属氧化物催化剂属世界首创,技术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此项技术具备建设百万吨级工业示范装置的条件,建议加大推广应用力度。

据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化工学院催化反应工程科研团队历经十余年攻关,攻克了催化剂、反应器和再生器补燃等系列难题,完成中试实验,于2020年8月同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卓然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原油催化裂解制乙烯丙烯(UPC)技术工业试验与推广许可协议》,共同建设工业试验装置,开拓催化裂解制乙烯丙烯技术国内外市场。

在随后近两年的技术推广过程中,催化反应工程科研团队教授李春义带领成员奔波于学校实验室与工业化示范生产现场,不惧严寒酷暑,与企业人员一起吃住、一起倒班、一起攻关,及时发现和解决现场问题,并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终于在2022年1月开发成功UPC技术。该技术与传统工艺技术相比具有投资少、资源消耗低、加工流程短,更节能、更安全、更环保、经济效益更好等优势,可降低能耗20%、节约资源 30%,UPC技术工业化应用将填补世界空白,为我国炼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民营炼化企业化工转型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支持。

青岛日报社(2022年7月25日)

作者:孙军 杨安 淡天俊

相关链接:青岛日报社:UPC技术应用填补世界空白 中石大开发专用催化剂 解决石油化工行业转型难题

【 作者:孙军 杨安 淡天俊 来自:青岛日报社  责任编辑:庞雅文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