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青年网:不负殷切期待 把光和热洒满大地——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青年师生热议
发布时间:2022-05-10 23:03:5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5月1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总书记进一步系统阐释和指明了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方向”“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令人感动,广大青年定不断积聚能量,贡献青春力量”“下一步,学校团委将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引领,引导各族青年同心向党、携手奋进”,全国各地高校青年师生观看大会直播,深入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纷纷表示要牢记殷切期待,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把光和热洒满祖国大地。

合肥工业大学师生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并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合肥工业大学供图

坚定信念 勇当先锋

“今天,能在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的心情激昂澎湃。”中央财经大学团委书记高杨表示,通过近距离学习体悟思想伟力,进一步坚定了筑牢政治忠诚的决心,强化了奋进新征程的决心。“接下来,中央财经大学团委将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开展理论学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投身创新创业、疫情防控一线,立志民族复兴,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总书记一直关心关怀青年的成长成才。”北京城市学院团委书记杨璐告诉记者,今天,总书记勉励广大团员青年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此时此刻,由北京城市学院20名团员青年组成的青年突击队正奋战在顺义区流调溯源工作一线,与病毒赛跑,和疫情抢时间。与此同时,近两千名志愿者以线上线上不同形式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建功时代,贡献青春,这是北城青年的时代答卷。”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南宁理工学院校团委书记朱新辉表示,作为一名团干部,深知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性。“从校内到校外,从社区到乡村,从井冈山到右玉,我们带领青年学生开展党的理论政策宣讲、关爱农村留守儿童、重走红军路等系列实践活动,助力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成长成才。今后,我将继续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永跟党走,为培养更多新时代好青年贡献力量。”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了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党中央对青年的关怀和指导。”北京化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学生王贺斌表示,自己所在的团组织通过走访调研为同学们办实事、解难事,利用新媒体将党的关怀传递给青年,探索疫情下青年学生活动的新形式。“未来,我们将继续勇当先锋,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画卷中书写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光辉篇章。”

“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让我备受感动。”清华大学2019级博士研究生潘星宇告诉记者,“团的工作不仅是我的学生生涯的重要指引,也让我理解了什么是‘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党,是永远值得青年人信赖和追随的党’。这种理解在于日常做好基层的共青团工作,在于置身乡村振兴一线为地方产业振兴出谋划策,更在于坚定‘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决心。”

兰州大学师生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并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兰州大学供图

脚踏实地 担当大任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天津大学团委书记管虹表示,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支持和需求前所未有,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更为迫切,对共青团工作和青年一代的期待更加殷切。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主动融入“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大格局,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系统构建和完善共青团工作体系,带领广大青年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书写青春荣光。

“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总书记给共青团提出了四点要求。”南京农业大学团委书记谭智赟表示,身为新时代的高校共青团干部,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青年的关注、关心、关爱。我们要始终聚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不断搭建育人平台,创新育人形式,丰富育人载体,引导广大青年厚植爱国情怀,砥砺意志品格,提升能力素质,深入祖国大地,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身为一名李大钊的故乡人,聆听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想到了我们高中时徒步70里到李大钊故居的事情。”吉林大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芦猛表示,从那时起,自己深刻理解了脚踏实地的力量,路再长,往前走,定能到达。“每年回家,我都会到李大钊纪念馆重温先生对于青年和青春的寄语。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定会秉承‘人比山高,脚比路长’的吉大精神,脚踏实地,担当大任,用青春和热血来回报这个伟大的时代。”

“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期待,让我深受感动。”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大二学生邓绶豪表示,在平时的物理专业学习中,脚踏实地是实事求是做研究的必然要求。“科学研究最忌讳信口开河,随意下结论,需要艰苦的努力探索、复杂的计算、严密的理论构建,才能将学术的前沿向前推进。未来,必定从现实问题出发,脚踏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今年是我加入共青团的第十年,我曾制作宣传视频,设计活动海报,用镜头记录下我们团组织的每个重要时刻;也曾与同伴远赴四川平武,传递文化知识,感悟红军精神,直播销售农副产品。”燕京理工学院英语专业2019级学生赵子怡告诉记者,未来必定牢记总书记的鼓励和教诲,竭力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新担当、新作为!

重庆交通大学师生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并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庆交通大学供图

苦练本领 攻坚克难

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北京理工大学团委书记刘渊表示,在百年发展历程上,中国共青团始终把坚定不移跟党走作为初心,把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作为使命,团结带领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接下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引领凝聚青年,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组织动员青年,以党的方向为方向联系服务青年,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奋力书写青春篇章”。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温暖人心,催人奋进。”东北林业大学团委书记李晶才表示,中国共青团紧跟伟大的党,走过百年壮阔征程,一批批东林青年在团的培养下,厚植家国情怀,牢记“两山”理念,矢志用青春、智慧和力量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作为农林高校,东北林业大学共青团持续深化改革,提升“三力一度”,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团结带领新时代的东林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五年来,从一线野战部队摸爬滚打,到如今在军校深造,‘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这八个字,一直是我的床头警句。”陆军工程大学石家庄校区2019级学员苏俊卜表示,为提升业务能力,夯实知识储备,备战最高规模军事比武,跑了多少个几十公里的武装越野,脚起了多少个泡,腿抽了多少次筋,自己记不清了。“我愿投身波澜壮阔的实践,争当军校学员中的急先锋,把我的光和热撒给祖国的强军事业。军强不必在我,但强军必定有我。”

“总书记指出,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这让我更加坚定科技报国的初心。”山东大学(威海)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李华杰表示,过去创新创业的经历,让自己感受到生长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拥有着实现抱负、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作为一名工科生,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我将扎根专业领域,瞄准科技前沿,勇担科技强国的青年使命,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助力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总书记的这句话这让我感触颇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2018级张亚楠表示,自己所在的团支部通过设计内涵深刻、形式新颖的主题团日活动,让大家在学习中提升思想觉悟、牢记初心使命。“未来,我们将继续通过组织深入企业、深入社区、深入现场的社会实践调研,让大家在实践中磨练意志品质、提升综合素质,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一流卓越能源人才。”

西南大学师生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并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西南大学供图

踔厉奋发 奉献青春

“今天,有幸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倍感振奋!”北京科技大学团委书记王鹂告诉记者,一百年来,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书写了激昂的青春荣光。今年4月,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们回信,勉励大家“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作为新时代青年和高校共青团干部,我将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传承好共青团的百年奋斗精神,继续完善推广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品牌,深刻把握团员青年的根本需求,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竞赛等各类活动中历练青年、培养青年。”

“践行好总书记的嘱托,是青年工作者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大连民族大学团委书记苑杰向记者讲述了一段故事,该校蒙古族学生赵岩毕业后来到西藏,从西部计划志愿者到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从听不懂当地语言到成为村民的知心人,磨烂了的脚鞋、脱皮的脸颊、翻越的高山见证着他的青春誓言。苑杰告诉记者,在民大,像赵岩这样的同学还有很多,他们用朴实的身影、坚定的信念,时刻践行着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下一步,我们将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引领,教育引导学校各族青年同心向党、携手奋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陈照玥表示,奋斗是青年最靓丽的底色,青春要和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契合。“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在日常学习中结合国家和人民的现实问题,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现实致用的基础上,从历史中寻求经验,贡献青春力量!”

作为全国“青马工程”高校班学员,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万艾琳表示,对总书记提到的“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一句深有感触。“我将牢记嘱托,在农村的宽广舞台上,以读书分享、主题研讨、下乡宣讲等生动活泼的方式,切实发挥青马学员作用,带动引领更多青年将足迹踏寻在乡村的热土,将论文书写进希望的田野,将青春奉献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饱含期待,催人奋进。”湖南科技学院传媒学院广播电视专业大三学生黄彩燕表示,青年一代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在觉醒年代振臂高呼、心怀家国,在烽火岁月无畏生死、冲锋在前,在建设时期艰苦奋斗、发愤图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在新时代,哪里需要我们青年,我们就把哪里当作人生舞台、青春战场,愿将丹心寄神州,且以热血赴山河。”

中国青年网(2022年5月10日)

作者:王龙龙

相关链接:不负殷切期待 把光和热洒满大地——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青年师生热议

【 作者:王龙龙 来自: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王程琳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