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侨网:非洲留学生:借中非合作东风 弄潮科技经贸交流
发布时间:2022-05-10 22:26:1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来自刚果(金)的留学生荣耀和加纳的卢斌在教室探讨问题。 杨安摄影

以“中非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主题的中非经济社会理事会圆桌会议日前启幕。其中许多能源、经济议题与被誉为中国“石油科技、管理人才摇篮”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存在众多交集。近年来,该校在中非学术交流与经济合作等方面日趋活跃。

“未来会把准时代脉搏,结合自己的特长,投身中非能源合作潮流中,在实现自己科研梦想的同时,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并加深中非友谊……”来自刚果(金)的留学生荣耀说。

“回国后我将潜心能源科研,并与中国公司签约合作,发展家乡的能源产业,尤其是太阳能,当然也会继续服务‘一带一路’,促进两国交流。”已发表多篇SCI论文的荣耀,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攻读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硕士学位已有一年有余。

作为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主办的“中国国际学生石油论坛”的组织者,荣耀已多次代表学校登上国际能源论坛,为中非能源合作建设、绿色发展等议题建言献策。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可以为非洲国家带来许多利好,帮助他们改善基础设施不足的境况,从而促进非洲经济的一体化发展。

来自加纳的留学生卢斌在实验室里使用机器人协同加工实验平台 杨安摄影

曾自主研发3D雕刻机的卢斌来自加纳,是一名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正在展示机械设计作品的他,向中新社记者竖起大拇指,用一口流利的汉语赞叹“中国制造技术真的牛!”此前,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这位“机械学霸”历时8个月,最终攻克了带有直流电动机的可编程机械臂的控制难题。

“就我的专业而言,处理污染物促进绿色发展是非常必要的,这其中我看到了中国政府的努力与友好。”卢斌透露,目前他已锁定未来的学习研究方向,将在交通运输中使用更多“零排放技术”,为构建一个更加绿色且公平的环境而努力。

卢斌说:“‘一带一路’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我要把握住。”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马杜,另一个身份是一名投身中非跨境电商浪潮的“创客”。来自马里的他,从小热爱服装设计,一直梦想着建立自己的服装品牌。

来到中国后,借助服装生产的低成本优势和电商平台提供的完整网络数字化产供销链条,马杜顺利把自主品牌的服装卖回非洲,完成了夙愿,走上跨越中非的创业之路。

谈及未来,马杜笑言要为自己的品牌代言,通过努力让家乡的小伙伴都能穿上物美价廉的衣服,会与更多的非洲“创客”一起,利用好“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实现自己的梦想,同时也为中非跨境电商贸易添砖加瓦,架起更坚固的中非友谊之桥。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黄方表示,目前,中非各领域的合作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近年来,该校先后与2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50所大学和学术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每年有来自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学生在校学习。

中国侨网(2022年5月9日)

作者:胡耀杰 杨安

相关链接:非洲留学生:借中非合作东风 弄潮科技经贸交流

【 作者:胡耀杰 杨安 来自: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程琳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