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大众日报:走向世界,文化魅力远播四方
发布时间:2021-11-27 12:31:4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11月26日,塔吉克斯坦的沃利索尼伊罗姆学校举办“稚趣·知书画”活动。该校教学点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共建。

资料:齐静 制图:于海员

曲阜万仞宫墙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留学生、智利女孩薇薇安跟随礼生缓缓前行。从开城、开庙到启户、公祭,祭孔大典的每个环节都让她倍感新鲜;

春节主题虚拟展、冰上杂技艺术晚会……卢森堡“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中,山东组织杂技、歌舞、民乐等院团提前拍摄制作表演视频,翻译成英文版,传送给卢森堡活动方……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传播出去,在开放交流上“创”。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通过搭建文明对话交流平台、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等,把中华文化名片发向世界各地,向全球展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与时代价值。

搭建多种载体平台,打造文明交流互鉴高地

9月27日至28日,“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曲阜举行,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的政要、使节、专家学者等500多位嘉宾论道尼山。经过两天30场次对话交流,170多位中外专家学者达成“尼山共识”。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对话平台,是促进中华文化在价值层面走出去的重要方式。近年来,山东着力打造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文明对话品牌,通过提升办会层次、覆盖范围、国际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成为世界文明对话的重要力量。自去年起,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与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一体化举办,规模和规格再提升。今年首次设立外国驻华使节访谈环节,让论坛影响力和传播力实现历史性突破。

11月13日,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尼山世界儒学中心、韩国国立安东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韩儒学交流大会举行,专家学者围绕儒家心学与精神健康展开交流。

从儒家文化、齐文化等专题交流到齐鲁文化的整体性研讨,山东发挥文化资源富集优势,支持高校、科研机构结合自身特色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增强中华文化在全球的价值认同。目前,已连续举办八届“中韩儒学交流大会”、四届“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等学术活动。

扩大中华文化“国际朋友圈”,离不开全球中华文化研究者的参与和支持。9月26日,《安乐哲比较儒学哲学关键词》新书发布,该书由国际知名汉学家安乐哲编写,用中英双语解释了“人”“中”“信”等关键词,为海外读者准确了解儒家思想提供了新的窗口。

发挥国际汉学家的语言与研究优势,能有效助推中华文化更高水平“走出去”。山东既注重面向海外引进研究人才,又注重挖掘培养青年汉学家,先后引进“儒学大家”“泰山学者”等海内外文化领域高端研究人才148人,并与国际儒学联合会联合举办“汉学青年学者研习营”等活动,支持他们为中外文化交流作出更多贡献。

“请进来”“走出去”,叫响齐鲁文化对外传播品牌

拿起手机,拍下漫天飞舞的风筝,潍坊职业学院留学生、哈萨克斯坦女孩阿亚第一时间将第38届潍坊国际风筝节的盛况传回老家。

潍坊国际风筝会、泰山国际登山节……结合各地文化特色,山东陆续推出多个国际文化盛会品牌,把外国朋友“请进来”,让他们在鲜活的文化环境中感知中华文化。

“中国书法有一种运动美感,像是在进行艺术创作,只有亲身体验才知道。”在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学习书法的经历,让吉尔吉斯斯坦女孩阿伊努拉至今难忘。

2014年,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在孔子研究院挂牌成立。不同于传统的参观学习,体验基地将“体验教学”作为重点,让大家在抚琴、饮茶、书法等文化体验活动中,更好领悟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类似的研修基地,还有国际儒学联合会曲阜研修基地、国际儒学联合会山东大学研究基地等。

除了加大“请进来”力度,山东还加快“走出去”“走进去”步伐。“十三五”期间,山东共派出72批960人次赴56个国家和地区的82个城市参加“欢乐春节”活动;举办文物境外展53个,展览文物总数1000多件(组)。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文化交流带来的影响,自去年开始,山东面向全球中华文化爱好者招募“孔子文化和旅游使者”,邀请他们用母语在本国推介山东文旅资源。目前,孔子文化和旅游使者、专家等达1万余名。

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赋能中华文化海外传播

贸易的是产品,传播的是精神。高质量的对外文化贸易可以通过文化产品和服务,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山东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通过助力文化产品、文化服务、文化企业“走出去”,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在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山东友谊出版社与乌干达曼博雅出版社正式签署《中国故事》系列中的《令人自豪的筷子》《文房四宝》等斯瓦西里语版版权输出合同。再过不久,非洲读者就可以用他们熟悉的语言,阅读多彩的中国故事,感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更是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为更好推动鲁版图书对外推广及版权输出,山东出版集团遴选和整合优质的内容资源、作者资源和版权资源,坚持做到从国际化视角讲述中国故事,用地道语言表达突破翻译瓶颈,让国外读者真正读懂中国。

2015年至今,山东出版集团版权输出数量达1170种,输出到43个国家,输出语种37种。通过打造“一带一路”图书版权贸易洽谈会品牌,鲁版图书的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我们将继续优化内容资源和版权资源,坚持‘质量并重、以质为先’思路,为国际传播力建设提供源头活水。”山东出版集团董事长张志华说。

山东是文化产业大省,具有地域特色的剪纸、鲁绣、陶琉等产品在海外有较高认知度。为进一步加强特色文化产品对外出口,山东一方面挖掘齐鲁文化底蕴,优化产品品质,一方面积极搭建贸易平台、开拓海外市场。2018年,构建起陶琉文化对外贸易产业链,淄博市博山区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2020年,山东超越轻工制品有限公司等22家企业和尼山书屋“走出去”等4个项目,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

助力特色文化企业“走出去”,山东还连续五年在欧洲、日韩、美加、澳新等地区组织举办“孔子家乡山东文化贸易展”,并组织文化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重要展会。在刚结束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山东69家省内老字号暨非遗企业参加人文交流活动,山东老字号暨非遗文化体验馆成为首个长期在国家会展中心展出的展馆。“接下来,我们将继续通过多种形式拓展海外市场,更好服务全省文化出口企业。”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和商贸发展处处长初建伟说。

大众日报(2021年11月21日)

作者:齐静 宋亚鲁 张晓帆 任耕田

相关链接:

走向世界,文化魅力远播四方

【 作者:齐静 宋亚鲁 张晓帆 任耕田 来自: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王程琳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