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青报教育在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拉起反诈警戒线 筑牢“无诈校园”防护栏
发布时间:2021-10-28 09:57:5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构建无诈平安校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近日举办了系列活动,通过普及防诈骗宣传知识、开展以防诈骗为主题的讲座报告等方式,增进学生金融知识,提升学校师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和识诈、防诈能力,进一步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防护墙”,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氛围。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不断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严肃纪律,禁止学生及教职员工参与刷单,违法违规出租、出售、出借两卡(电话卡、银行卡)等行为,发现类似行为将会严肃处理。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强化提升反诈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切实提高师生员工防诈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学校凭借学生安全宣传教育上独特的优势,合理利用系统的网格化安全管理机制、专门的校园宣传教育师生队伍、强大的教育宣传线上线下阵地、丰富的校内外专家师资队伍,按照青岛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行动“预防为主,打防结合”工作的思路,整合各类资源,做好策划组织,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反诈宣传覆盖面和知晓率。同时,以“无诈校园”创建活动为主线,开展多维度、多层次、多渠道的防诈宣传活动,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融合,形成“抬头能看到,低头能想到”的宣传氛围。围绕重点环节、重点人群、重要节点设计反诈宣传内容,创新方式,精准靶向开展宣教。如发布“武功秘籍|对电信网络诈骗说Bye-Bye”网络推文,大力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大学生辅导员通过年级大会等形式开展防范诈骗安全教育;学生班级也纷纷召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全面提高师生员工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坚决遏制校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发生。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用好反诈技术,加强警校联动,及时掌握涉校诈骗形势。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保卫处等部门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教育引导全体师生安装开通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通过技术手段,及时检测、发现、阻断诈骗信息。截至目前,学生安装率达到94.25%,通过网络技术手段有效守护学生财产安全。学校邀请民警来校现身说法,学校在唐岛湾校区和古镇口校区分别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通过生动的诈骗案例讲解,揭示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常用手法,以及有效的防范手段。9月23日,我校承办的2021“健康消费观·青春零负担”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在逸夫报告厅举行,青岛市黄岛公安分局反诈中心一级警长张学进受邀为学生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讲座。9月24日,由保卫处、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主办,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承办的“无诈校园”创建活动启动仪式暨安全防骗教育讲座举行。启动仪式上,青岛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刑侦大队六中队指导员张磊东建议师生安装、开通并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有助于诈骗预警、了解骗局、风险自查、便捷报案,更大程度上预防诈骗,及时止损。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还将主动加强与属地公安机关等部门的配合衔接,及时研判部署当前涉校电信诈骗防范工作,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预案和防范措施,完善工作体系,强化协同联动,加大对“校园贷”的防范和打击力度,净化校园环境,防止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蔓延。

正如“主动学习反诈知识,共创平安石大校园”倡议书中的号召,全体学生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努力提升自身防范能力,积极投身“无诈校园”创建活动,每一个人都将成为反诈宣传的使者,石大校园也将成为无诈平安校园。

青报教育在线(2021年10月28日)

作者:杨安 梁涛 牟采梅 董震涛 周治君 潘文博 史李淑婷 张文迪 吴佳怡

相关链接

青报教育在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拉起反诈警戒线 筑牢“无诈校园”防护栏

【 作者:杨安 梁涛 牟采梅 董震涛 周治君 潘文博 史李淑婷 张文迪 吴佳怡 来自:青报教育在线  责任编辑:杨相宜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