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蓝睛:赓续家国情 弘扬石大文化 中国石油大学校史馆开馆
发布时间:2021-10-04 17:25:2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中国石油大学建校68周年,近日,中国石油大学校史馆举行开馆仪式。

开馆仪式以“赓续家国情怀、弘扬石大文化”为主题,以“合育一棵树、同唱一首歌、开启一扇门、共叙一段情”为主要环节,旨在通过展示学校艰辛的发展历程、辉煌的办学成就、美好的发展蓝图,增强校友对母校的归属感、认同感,凝聚师生建设“双一流”的精神力量。

惟真惟实,回望初心助发展

伴随学生合唱团演唱的《北京石油学院学生之歌》响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书记王勇,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郝芳,四个办学时期的老教师和校友代表方华灿、李阳、朱光有、段晓飞,学校原党委书记郑其绪,原校长山红红,国家级教学名师管志川,学生代表胡卓成,以分别取自北京石油学院、华东石油学院、石油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四个时期所办地,北京、东营、青岛三地四处的校园土壤,共同培育一棵“传承与希望之树”,寓意“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寓意既承载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也代表着学校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祖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国石油大学的历史是一部艰苦创业的历史,是一部艰辛探索史,是一部潜心治学、立德树人的育才史,更是一部担当奉献的历史。建设新校史馆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爱党爱国、崇尚学术、追求卓越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史馆已经成为学校‘十四五’的第一个亮点工程和展示石大历史、弘扬石大精神、彰显石大文化的重要目标、重要平台和生动教材。”郝芳表示。

薪火相传,念念不忘石大情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作为华东石油学院时期的校友代表发言,他说:“母校让我学会了对人生的思考和探索,学会了创新求索的科学精神。如今,古镇口校区启用、‘双一流’建设强力推进,母校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相信母校一定能继续开拓进取,开创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中国石油大学时期校友代表、福布斯中国2021年度精英榜入选者段晓飞表示感谢:“是母校,赋予我自强不息的精神;是母校,赋予我创新创业的勇气;是母校,赋予我为国奋斗的担当。昨天,我们在学校的怀抱里汲取能量、提升自我;今天,我们在老师们的教导和嘱托下风雨前行;明天,我们继续讲好石大青年‘一带一路’创业故事。”

四个办学时期的校友代表共同将承载“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石大精神的接力棒传递给学生代表,希望青年学子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传承和发扬石大精神。学生代表为四位校友赠送素描画以示尊敬与祝福,并集体朗诵《怀抱初心,朝着梦的方向飞扬》,立志追逐先辈足迹,弘扬优秀石大精神。在热烈的掌声和激扬的音乐声中,王勇、郝芳、方华灿、李阳、朱光有、段晓飞、郑其绪、山红红、蒋有录,学生代表刘烨宸共同按动按钮,开启校史馆大门并参观校史馆。

在校史馆里,校友们一同回忆学校建设发展历史,共叙母校情谊。“学校参与了西南石油学院、西安石油学院、大庆石油学院的援建工作,实现了成建制援助。”当看到《1958~1961年援建各石油高校专任教师情况》的图表时,方华灿对此印象深刻。方华灿完整见证了学校四个办学时期,参与筹建北京石油学院,是学校原副校长、我国海洋石油工程学科领域开创者,今年92岁高龄。

方华灿指出,学校为新中国石油高等教育体系的建立和完善,石油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体现了石大人“家国同心”的价值追求。

参观至“干打垒”展区时,李阳接过讲解员的话筒表示,他仿佛又回到了1977年刚到学校那段求学历程,“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校风,让他懂得在人的一生中要有所建树,就必须要脚踏实地、艰苦奋斗。

时隔24年,一张学校首个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一等奖的获奖照片触发了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朱光有的回忆,他认为大学生创新要立足实际,尽量与所学专业结合起来,同时需要辛勤付出和耐得住寂寞,做“惟真惟实”的石大人。

作为创造太阳能源服务(青岛)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段晓飞结合自身的创客经历,希望与石大学子一同不忘初心、“追求卓越”,继续做有大国担当的中国青年,讲好石大青年“一带一路”创业故事。

不同凡响,馆藏设计镀荣光

记者看到,中国石油大学校史馆建筑面积为3490平方米,由前厅、序厅、编年体展区、专题展区、艺术馆等部分组成,集中展现了学校68年来与祖国发展共命运、与祖国石油工业同呼吸、与石油高等教育共奋进的光辉历程。序厅雕塑“石大荣光”由圆雕“逐梦”、环形浮雕“征程”和卷轴竖雕“赋能”组成,分别代表石大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编年体展厅综合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和视觉美学,通过图文、实物、多媒体、虚拟影像、立体造型、场景还原等多种方式对干打垒、荟萃湖等进行场景还原。

其中,周恩来总理于20世纪50年代捐赠给北京石油学院的机床作为师生们深钻博采、潜心科研的见证者陈设于此;“石油魂·石大人”专题展厅重点展示了以铁人精神、大庆精神为核心的石油精神;“墨香石大”艺术馆以学校办学过程中积累的大量珍贵艺术作品为展陈内容,着力营造艺术氛围。校史馆所采用的现代化展示形式同样作为一大亮点,立体多元地重现了学校办学发展历程中的各个重要场景。

校史馆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十三五”期间重点规划的文化建设项目,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第一个建成的文化亮点工程,作为山东省首批师德涵养基地,肩负着记录石大历史、讲好石大故事、传承石大文化、弘扬石大精神的重任,也必将成为彰显学校文化特色、辐射学校文化影响、引领区域文化发展的金色名片。

蓝睛(2021年10月4日)

作者:刘雅雯 秦莹莹 杨安 邵雨轩 马祥艺

相关链接

蓝睛:赓续家国情 弘扬石大文化 中国石油大学校史馆开馆

【 作者:刘雅雯 秦莹莹 杨安 邵雨轩 马祥艺 来自:蓝睛  责任编辑:杨相宜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