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知识的传授者,做人的教导者
发布时间:2020-07-05 15:30:0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我不需要你算出来,我只需要你明白其中的原理就行,算算术那是小学问题。”这是老师每节课都会讲的一句话,看似粗糙的话语却难以遮掩老师在学术方面的智慧——追本溯源。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韩愈的这句话就是老师的写照吧。老师有着过硬的学术素养与丰富的工程经验,已经五十岁的他在讲授课程知识的同时也在向我们传授着自己的人生经验,以一位父亲的口吻劝诫我们走好自己的人生路。每次课程之余总爱听老师讲自己的一些故事,每个故事就像一坛陈酿,还曾启封,先闻酒香。老师总能以幽默的口吻讲述自己的故事,在追溯时光的同时偶尔会感叹岁月的锋芒,每个故事的最后老师总能道出生活中不易察觉的现象或者为人处事的原则。

“纸上谈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是我从老师那里学习到的做事态度。早在开课之前老师就亲自找到了一本早年的电子课本,据老师说现在网上都找不到;在平常每单元的学习中老师会将作业亲自在纸上做一遍,然后发布到群里供大家参考;群文件里有的是大大小小的压缩包,压缩包里面不仅仅是上课用的课件,还有各种帮助大家理解用的工程实际的视频。看似平凡的小事却反映了老师对待教学的认真态度以及对教书育人事业的热爱。每次听课总能从老师的话语中听得出来他对自己所教的这门课的喜爱,尽管隔着屏幕,仍然可以看到老师脸上的笑容。有时候真的很钦佩老师的态度。其实在大学这个熔炉里我们需要保持像老师一样的对事物的新鲜感,以认真的态度去对待所遇到的事情。

最后很高心能和刘健老师一起学习机械原理这门课程,我学到的不仅仅有专业知识,还有生活的哲理。“天下无不散之筵席”,祝愿老师在自己喜爱的岗位上能培养更多的优秀学生。

【 作者:郭宝红 来自:机电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蒋雯宇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