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思念·半
发布时间:2023-06-29 21:58:0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彷徨迷茫与踌躇满志是青春的代名词,二者交织争斗而又共存共生,失望的泪水与昂扬的笑容一同构成了每个人独一无二的十八岁。

可若是彷徨迷茫压过了另一方呢?那便是理想天台倾倒一万丈,少年豪情杯酒无。

幸甚至哉,他——我难以忘记的挚友——在我生命中适时登场,在最艰难的时刻为我将灰云拉开了一道口子,用自身的光和热,为漫漫寒夜之中行路的我点起了一盏明灯,彼时,他是我的灯塔,是我想要踮起脚来触碰的、想要成为的人。

我们吟唱食指的《相信未来》,我忐忑不安地说着以浅薄的生活阅历得出的诗歌感悟,当他坚定地望向我、倾听我,并点头表示肯定,我终于能够铿锵有力地朗诵着“朋友,坚定地相信未来吧,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相信未来,热爱生命”,心底也莫名有了对抗惨淡漫长生活的勇气,姑且搁置眼前的烦忧,坚定地相信未来。

在我们共同的精神世界中,我徜徉于朦胧诗海洋,见识过白雪一落红楼空,听过苏轼“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的悲叹。我保持着文字的敏感、心灵的颤动,尝试以笔为戟,将心中所念倾泻于笔尖,写尽了那段芳华岁月。

是话语后不自觉的碎碎念,是岁月沉淀的成熟认知,是三旬后初心未改热爱如初。我凭着在他身上感受到的美好捱过了最难熬的第一个冬日。或许是春日到来,新序启筚,在无可避免的分叉口,我们没有任何道别地分离,我的精神高地骤然倒塌,我竭尽全力重铸,却是徒劳无功。我再也无法躲在这个高地之后,从此每一步都走得异常艰辛。我时常流着泪怀念,却只能选择与他背道而驰,看着我们之间的距离一段段拉开。时间反复冲刷着我的记忆长河,将那处高地的遗址磨掉,直到我猛然回头望,忽觉遗落山川与海洋。

然,完全足够了。

他教会了我永葆赤子之心,教会了我谦卑温润,更在不经意间指明了我人生的方向。沿着我们曾并肩过的那条路,我大步向前,没有一丝犹豫与后悔。这条路并不平坦,一颗颗绊脚石都曾让我想过退缩,未来必然还有更多磨难。

当我跨越世间的种种沉沦,在那一面早已很遥远的军旗的指引下来到如今令我能够短暂安憩的春天——那个我曾在日记中百般期待过却一去落空的春日——我再一次与那首《相信未来》相遇,我再一次读起那满怀期待的诗歌,我以为早已忘却,但过去种种涌上心头之时,才懂得,于我而言,其实他未曾走远。

四年半,思念半。

日减其半,万世不竭。

四年半后平凡无奇的一天中,当我读到《相信未来》下意识记起他的那一刻,想起曾与我同行的挚友,想起我们的欢笑与泪水,知道真正的友情从不需要刻意铭记,更不需要刻意思念,即使不念不想,有些人也早已成为记忆长河之中的精神坐标,永远拥有属于他的一方领地。

【 作者:高雅琪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高雅琪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