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味道
发布时间:2021-12-28 00:02:0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人类在感知世界的时候,若不是臭气扑鼻或香气四溢,很少会用到鼻子。因此鼻子留给大脑的永远是些犹虚若现,似有似无的痕迹。笔者是个“贱骨头”,偏偏对一些残缺的东西念念不忘。譬如对味道的回忆。

如果不是2010年点开了一个科普网站,我会一直认为自己拥有预知下雨的能力。每每落雨之前,我总能闻到一股醉人心神的味道。假如我能看到气味的颜色,我一定能在下雨前看到天空中弥漫着一层薄薄的雾,它应当是淡雅的绿色,清澈而明亮。他们像精灵——这个比喻极不恰当,我没见精灵,也没见过由气味化作的雾气——般围着我跳舞。沁人的芬芳被我吸入肺腑。倘若我是透明的,我一定能看到一团绿色汇聚在我的丹田,然后头发丝般的,源源不断地蔓延到我身体的每一个角落。父母因此引我以为豪,他们也认为我拥有未卜先知的能力。后来互联网出色的发挥了它扫盲的功能,我知道了那是臭氧的味道。小时候的我总是很乐观,并没有因为丧失一门超能力而沮丧太久。臭氧也不是干净的淡绿色,而是一种死气沉沉的蓝色。再后来我患上了鼻炎,再也闻不到雨前空气中稀薄臭氧的味道了

往前回溯,约莫零几年,夏天。我是家属院孩子帮年纪最小的那个。一群顽童,翻来覆去就那么几个游戏却怎么也玩不够。我偏爱“电报取消”,一个类似捉迷藏的游戏,因为我可以躲在阴冷的地下室里逃避酷暑。小孩子都怕黑,我是小孩子,所以不难推断出我也怕黑,也不难推断出黑暗对我造成的恐惧远小于酷暑对我造成的恐惧。显然酷暑对其他小孩儿造成的恐惧远没有对我的那么深刻,因此每次都是我一个人蜷缩在地下室的角落等待寻找,却一个人也没有出现。对黑暗的恐惧也逐渐转变为孤独,出于对竞争对手的尊重,我选择忍受孤独,忍受黑暗。陪伴我的,是地下室独有的,阴冷的,腐败的气息。这样的味道陪伴我躲避西北地区暴虐的太阳,与死亡一样的沉寂。患难见真情,我爱上了这个味道。每当我实在忍不住走出地下室,发现伙伴们已经换了个游戏或者早已散去时,我的心里就冒出了些伤感,怀念起了刚才的孤独与腐败的气息。母亲说地下室难闻,父亲说地下室好闻,我想父亲小时候或许拥有和我相似的经历吧。

高一的时候,姥姥姥爷搬到了我的城市。在那之前,他们总是会在冬天腌制豆豉。新疆的豆豉不同于川渝的豆豉。川渝的豆豉是川妹子,泼辣娇艳,鲜香醇厚。新疆的豆豉是长着胸毛维吾尔汉子,性情刚烈,异臭奇香。我曾带着那些豆豉到姑姑家去,但原封不动的带了回来,姑姑说是臭脚丫子的味道,妹妹说是臭袜子的味道,姑父说是腋下的味道。后来母亲担心吃豆豉影响姥爷的血压,便把他们接到自己身边,禁止腌制豆豉了。从此豆豉的味道对我来说变成为了魂牵梦绕的味道。这味道像根绳子,一头捆在我的腰上,一头攥在姥姥姥爷的手里。

味道是一个糖匣子,每当生活困苦时,我便从匣子里取出中意糖果塞进嘴里,生活便也不那么苦涩了。

【 作者:张朕涵 来自: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张雪晴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沿着时光的海

下一条:晓看天色暮看云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