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秋意
发布时间:2021-08-19 21:23:0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忽然而已,初秋已至。虽是八月中旬的时节,秋意却悄然而来。本还沉浸在盛夏的潮热当中呢,日历上立秋的字眼却骗不得人,恍恍惚惚,迷迷荡荡,清晨那丝丝凉意悄悄的告知我们时节的更替变换,在一个个寻常普通的日子里,我们看着云卷云舒,潮起潮落,不觉中秋天飘然而至。

北方的秋来的极早,飒爽的秋风渐渐褪去盛夏的酷热,随之而来的是舒爽宜人的清凉,像是在口中含一颗薄荷糖般,那冰凉的触感直直地钻入味觉深处,甚是清爽。“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秋天总是与悲伤的氛围相连,或是由暖入寒的寒意带着几分萧索和凄凉,古人诗句中的求总是寂寥与落寞。秋叶寒,多离别,离别感伤多违愿,独鸟啼凄惨。遥望佳人远去,步步回首,不舍空伤染。秋风凉,多惆怅,相见时难别更难,雨色秋来寒。再见已是数十载,频频相思,泪湿满衣衫。

俗话说二八月看巧云,诗人来皓曾说“千形万象竟还空,映山藏水片复重”。秋日的天空最引人注目的要数那千姿百态的云,抬头仰望天空,层层叠叠,浓浓淡淡的云变化多端。细丝状的卷云稀松的在天空中分散开来,缥缈又均匀地排列着,似是那仙女飘落的舞带,引人无数遐想;纤如细鳞的卷积云排列成群,像极水中的波纹,又像空中飘散的柳絮;薄如暮霭的卷层云便是一帐云幔,给天空笼上一层薄纱,增添不少神秘色彩。闲来无事常常喜欢坐在高台上,静静望着天空,真切地时时刻刻感受着云卷云舒的魅力。“秋景有时独飞鸟,夕阳无事起寒烟”,蓝色总是忧伤忧郁的,但多样的云带来的却又是一番不一样的心境,望着天空感受到的,是淡然,是沉静,是与天地同在的开阔与豁达。

虽说秋天万物宁息,但也并不是完全的萧索寂寥。初秋万花还未败落之时,还残留晚夏的热闹,犹有花枝展俏,不肯服老。再过几日,秋日胜会变也会盛大展开:桂花含香沁人心脾,淡雅又不失清新;菊花盛装待放,一展妩媚身姿;牵牛花又名夕颜,唯美动人,倔强野蛮生长;更有展露一瞬绝世佳颜的昙花,独树一帜的木槿,韵味悠长的彼岸花……

秋天的美,不似春日般明朗生机,不如盛夏浪漫奔放,也没有凛冬的严肃含蓄,它有自己的智慧。秋天带来的是一种旷然豁达的心绪,是一种闲适淡然的沉稳,时而伤感,时而淡雅,你总能找到一种感受来描摹当下属于自己的心境。往年的秋已经过去,以后的秋会是怎样呢?还会是现在的模样吗?我们不得而知。寻找秋的意味,我们仍在路上。

【 作者:郭宁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胡婉琪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思念

下一条:继续前行,拥抱黎明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