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清欢有味,青春有为
发布时间:2021-08-06 01:23:0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徜徉人世间,奔走在清欢与奋进铺设的道路上,向左、向右实难抉择。甘苦相伴的人生需清欢来解味,亦需奋进有为来修饰。选择清欢人生,需月明风清,云卷云舒;选择奋进青春,需风雨兼程,披荆斩棘。怀瑾握瑜,品清欢之真味;大展经纶,论青春必有为……

若说“清欢”,抚心望古多有品爱:东晋陶渊明“引壶觞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颜”,中唐刘禹锡“可以调素琴,阅金经”,宋代苏子瞻“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人间有味是清欢”。于2019年1月23日溘然长逝的台湾作家、散文家、诗人、学者林清玄也曾道:人生最美是清欢。林清玄认为,清欢有味:月到天心,晴窗一扇,以夕阳落款,温一壶月光下酒,一生从容。生活中有些人生活顺风顺水,似乎不知失败是什么感觉,这当然是欢愉的,也是人人向往的,而大多数世间凡人,总会有些不称意的事情,总会有些风风雨雨,一颗追逐辉煌的心,当然会受到打击,这就需摆正心态,以欢心观世界,以乐观笑从容,于平淡中守护心灵的一方净土,总有一天,奋进旅途中的坎坷磨难终被时间冲淡,被心灵化简……诚如斯言:清欢有味,清欢至美。正因如此,虽然清欢与奋进有为难以相容,却深得人们钟爱。它看似消沉,苟安至深灵魂,而其舒缓闲适却能乐人心境,冶人情操。茫茫人海,人为一粟,没有几人能把日子过得如行云流水,更莫谈细水长流。逆旅浮华,需清欢助你放缓步伐,品味淡雅馨香。有味清欢,它不仅是一种超然的人生态度,更是一种积极的生存智慧。它会使你于芸芸众生中体会真正自我的悠扬,它会使你领悟大千世界缓慢节奏的旷远。故曰:品味清欢,自得始终。

若只品清欢的味道而忘记青春的奋进有为,就成了刷遍朋友圈、火遍网络的“佛系青年”,当然为吾辈所不取。若只品清欢,陶潜不为五斗折腰将永远难以品尝五斗米之香;刘禹锡只能身居陋室,不知闹市繁华,人间阜盛;东坡只能“挟飞仙以遨游,抱明月而长终”,流离一生,四海为家……清欢易觅,浮世难避,云山苍苍需江水泱泱相伴,无悔青春需奋勇向前为底色。鲁迅说:“青年人应当有朝气,敢作为。”余以为,生于人世,理当孜孜无倦;翱翔瀚海,定要搏风击浪!不畏蜀道青天之难,不惧岁月斑驳艰苦,锲而不舍,立志励志,可镂金石,可绝江海,可至青春大有为!

未临山岗,不明山高;未至深水,不知地厚。纸上终为浅,励志需躬行。青春这一本太仓促的书,欲有大为,需砥砺前行!武打明星屏幕上闯荡江湖的飒爽英姿,源于“拳不离手”的日积月累,源于用功夫铸就侠义英雄的青春梦想;奥运冠军那金灿灿的奖牌,源于苦练十载的栉风沐雨,源于超越自我的昂扬斗志;莱特兄弟千百次实验,圆梦飞天,造福苍生;霍金与病魔争斗,探究科学真谛,引领未来;孙敬悬梁,苏秦刺股……青春做伴,不应彷徨,应明确心之所向,以奋进为使命。不为处变,不为风吹草动而转舵调向;不为物移,不为水流花谢而随波逐流。自强不息,以实干为先,切莫虚张声势,也不必妄自尊大,奋斗的声音是不需别人听见的。

弹指华年似花繁,莫待逝去忆花颜,淡泊奋进偕圆梦,清欢有为两相成。

清欢,是一种自在的潇洒,是一种忘记中的寂寞。心若不动,何为之动,坦坦荡荡,不惧笑语蜚言。清静立于心,忘世间可忘之事,心向寂寞,只需一份简简单单的从容。或许只在一刹那,懂得了自己心中的那份豁达,那份平淡。由此观之,虽然奋发向上是人生的主旋律,但清欢也定能给这主旋律谱上平和美妙的音符。青春有为,不必闯遍天涯海角,不必一心只想改变整个世界、创造奇迹,兢兢业业,奋发图强,积极进取,实现自己人生力所能及的价值即可。花样年华要仔细认真,青葱岁月需一丝不苟,为自己的成功怀一份谦逊,为自己的失败加一点淡然。由此观之,虽然清欢是一种超然的人生态度,但奋发进取才能给这份从容淡然抹上最绚烂的一笔!生活需慢,欲速不达,需微微贪欢,它会让你奋进中体会别样滋味,感受别样风情,定能助你开拓进取,无往而不胜。生活需快,这样才能赶赴花期,途经叶盛;才能把握机会,掌控命运;才能在慵懒无为时告诫你奋进的青春不需要籍籍无名、无人相识!

青春真味就在这一静一动里,一张一合时,一紧一松中,一慢一快间。青春之风韵,需慢,需快,需争斗,需平和,以平常心尽己所能,以清欢味解百苦。两难中的开明,往往是最好的效果,此之谓相辅相成。

守真抱朴,亦文亦武,静如处子,动如脱兔。如此,方能宁静中蕴高洁,奋进中涵雄起;如此,方能百川至海,不白少年头,不负青春志。清欢有真味,青春必有为!

【 作者:任绪乾 来自:化学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张雨婷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