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陈阜斌:作为中国青年代表站在世界舞台
发布时间:2019-04-01 12:58:5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陈阜斌(左一)与斯洛文尼亚国务卿Slapnik合影

美国当地时间2018年9月25日到30日,第73届联合国大会高级别会议周在美国纽约举行,此次会议主题为“让联大与每个人息息相关:通过全球领导力和责任分担,建设和平、平等和可持续发展社会”,我校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级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本科生陈阜斌通过世青创新中心的层层选拔,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团中的一员,参加联合国高级别会议。

联合国大会是联合国主要的审议、监督和审查机构,由联合国全体会员国共同组成。大会于每年9月至12月举行常会。常会通常分两个阶段,前段为一般性辩论阶段,后段为大会审议列入议程的各项议题阶段。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于今年9月25日至30日举行,包括陈阜斌在内的12名中国青年代表参加了此次联合国常会的一般性辩论阶段。

登上世界舞台

尽展中国青年风采

作为青年代表团的一员,陈阜斌积极参与各项议题讨论,代表中国青年发声,尽展中国青年风采。

在会议期间,他频频遇见行业大咖,各国元首,共同探讨人类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交流对前沿问题和新技术的想法,探索切实可行的可持续发展创新的方法。

当王毅部长和特朗普在主会议室发表讲话的同时,中国青年代表团在四号会议室就“使联合国与所有人都息息相关:通过全球领导力和责任分担,建设和平、平等和可持续的社会”的主旨进行讨论,陈阜斌较关心的是“High-qualityEducation”的话题,结合自己创办了一个关于自主招生“专利”的班这一经验及中国农村教育现状,他认为“怎么把农村孩子的教育质量提上去”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作以“QUALITYEDUCA?TION FOR CHILDREN IN REMOTEAREA”为主题的演讲中,他提出在一些欠发达国家,基础教育非常不完善。比如在埃塞俄比亚,大部分家庭的儿童并不能接受教育,即使少数受到教育的儿童也没有纯净的水和优质的师资。对该现象,他认为国家及社会可以加大对农村人力物力的支持,促进农村教育发展。

会后,针对“High-quality Education”这一话题,他与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MuhammadYunus和斯洛文尼亚国务卿Slapnik进行交流,交流中,Yunus教授就“为偏远山区儿童提供优质教育”表达了自己的看法,Slapnik提出“儿童教育与经济赋权”的话题,他认为,乡村儿童教育被许多家庭所忽视,这一项投入实际会让许多乡村孩子受益。Yunus表示,目前乡村银行还没有入手这两个公益领域,但他希望通过筹集资金来支持这些孩子。

MuhammadYunus认为应该“抓住机会,把这个事继续做下去”。对于国际教育问题,教育问题应该建立在温饱问题完善的基础上,国际资助,“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等可以往相对不发达国家输送人才,为当地教育发展做出贡献。

厚积薄发

机会只留有准备的人

“大学两年的积累,让自己有了一份相对漂亮的简历,”这份凝聚了两年努力的漂亮简历也成了他参加联合国会议的第一块敲门砖。从提交简历、三轮面试,到最终成为中国青年代表团中的一员,他从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走上国际舞台,围绕本次会议主题“让联大与每个人息息相关”,讨论国际问题,逐步培养全球领导力的意识,为建设和平、平等和可持续的社会做出自己的努力。

会议期间,代表团将参加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国际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联合国虚拟现实(UNVR)体验、联合国大会可持续发展目标高级别论坛等活动。

中国区青年代表的选拔于今年7月末在全国范围内启动,近650名大学生报名参加,最终选出12人。此次与陈阜斌一同参加活动的中国青年代表大学生共有11名,分别来自清华、北大以及在诺丁汉大学的中国留学生等。

正如他所说,“努力到了,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辩论协会的工作经历培养逻辑思维;加入春晖志愿服务队奉献爱心,回报社会;学院科创联工作期间提升组织协调能力;担任班级班长职务锻炼自我……多重的学生工作为能力培养奠定基础。

“能把自己的观点最大化地转达给他人是一种能力。”学生工作让他从一件件小事中学会思考,注重细节,力争寻求更高效的处理事物能力。“例如举办一个比赛,事先了解整个流程,在最短的时间以最简单的方式让同学们收到这个通知,这是我们在做事前应该考虑好的。”“所有的事情都会教会你不同的东西,这就是我们做好每一件事的意义。”

学思践悟

千里笃行开阔视野

从创青春大赛,到美国建模大赛、创客中国创业大赛第二名,再到今年的联合国大会中国青年代表。一步一个脚印,陈阜斌在实践中不断寻求自我突破与成长。

“大学学习不限于课堂、课本,我们需要走出去,与不同的人交流思想,看看世界。”说起此行的收获,陈阜斌表示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更多优秀的人,和来自不同高校、年龄不同、专业不一的人交流,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也通过他们“发现自己的见识不够,以后要尝试了解更多论坛、期刊。”

关注“High-qualityEducation”话题,在会议上对此发表看法,与他的自身实践是分不开的。他自主创办关于自主招生“专利”的班,让高二高三的学生有一个机会进入更好的大学,看到更高的平台,为优质教育做出贡献。

“实践更能够让人深入思考”,起于我国教育现状,不止于国家教育问题,对于国际教育问题,他有自己的深入思考,“教育问题应该建立在温饱问题完善的基础上,进行国际资助、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举措可以向相对不发达国家输送人才,为当地教育发展做出贡献。”

“当做一件事的时候,我并未想到日后它会为我带来什么切切实实的好处。”2017年12月准备创青春大赛时,四个月高强度工作,最终收获了校赛金奖,并进入省赛;备战美国数学建模大赛期间,夜以继日地查阅资料、修改论文、调试程序,最终获得了编程三等奖;参加创客中国创业大赛,数次修改答辩PPT,反复模拟答辩,最终在创客组的1048件作品中获得第二名。

这些一步步的努力,终积跬步,以至千里。

“参加联合国大会之后,我会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坚持自己的目标,发展自己,追求卓越,帮助更多的人。”正如他所说,“这也应该是时代赋予我们青年学子的使命。”

【 作者:宋亚珍 郭晓英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陈志纲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