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魏永波:努力成长为新时代勘探尖兵
发布时间:2023-03-08 14:48:1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魏永波获评李四光优秀硕士研究生奖

“李四光优秀学生奖对我来说意义重大,是对我学生岁月的一个肯定,感谢导师、师兄和同门的一路陪伴!”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士毕业生魏永波在得知自己获奖后,开心和激动的心情难以掩饰。

扎根于油气地质领域的魏永波,始终践行“脚踏实地、胸怀全球、潜心向学、追求卓越”的座右铭,钻坚研微,多次在科研领域取得突破;怀抱“功成不必在我,强国必定有我”的决心,努力成长为新时代勘探尖兵,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

钻研入微,在学习中收获成长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独特的“科研天赋”,不过是魏永波一次次竞赛经历的积累。魏永波自上本科以来,每年都会积极参加科研竞赛,但他并不关注竞赛的结果,而是更加注重总结过程中的点滴经验。

参加学院举办的地质模型大赛时,魏永波仅仅是刚步入大学二年级的“科研小白”,对于专业知识的理解并不深刻。“我与班级同学组队,像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连石油地质学专业课都没上过,却毅然选择制作一个油气充注模拟地质实体模型。”魏永波回忆道。

魏永波和他的伙伴并没有望而却步,而是相互鼓励、共同奋进,一起提前学习石油天然气地质学,在图书馆翻阅数十篇文献资料,深入了解油气充注进入背斜圈闭过程及地层非均质性对油气充注的影响。

“最终我们共同设计出方案,用石英砂、橡皮泥等材料建立起圈闭三维实体模型,然后将油注入断层,经过运移在背斜中成藏,实现了油气成藏可视化,最终很荣幸获得了那次地质模型大赛的特等奖。”魏永波十分自豪地说道。

如今已完成学业的魏永波回忆起当时每天奔波于教室、图书馆和实验室三点一线的比赛时光,心中万分感慨,“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科研竞赛当中去,在实践中积累,这为我之后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在大学本科四年级时,获得保研资格的魏永波本可以尽情享受校园时光,而他却选择提前进入课题组学习,在师兄李文镖的带领下进行实验工作。“那时候跟着文镖师兄经常通宵达旦,对于大四时期的我真的有些适应不来,时常想放弃这个实验。”魏永波回忆道,“可当我得知文镖师兄已经持续这样的工作状态两年时,他的坚持深深打动了我。”耐住寂寞、坐住板凳,基于大四时期所做的实验,魏永波成功发表了SCI二区论文。

“他在科研上有毅力、有激情、有想法,他学习能力很突出,能在较短的时间内熟悉专业理论知识、项目内容和实验操作,并且能够快速产出科研成果。”师兄李文镖十分欣赏这位“科研学弟”。

不仅如此,魏永波同样将科研经验毫不吝啬地传授给身边的同学,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地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唐佳凡是一名“跨专业”学生,对地质工程专业情况了解甚少。魏永波尽可能地为他提供帮助。“撰写第一篇小论文时,他给我讲了很多研究内容及绘制图件的心得,十分耐心地指导我进行投稿。”唐佳凡回忆道,“这对于我的整个硕士求学生涯意义深远,能够在科研学习生活中有这样一位亦师亦友的同学是一件幸事!”

在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期间,魏永波收获满满,共发表SCI二区论文1篇、三区论文2篇、EI论文1篇,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油气相伴,在奋斗中实现价值

从2015年怀着一颗敬畏之心进入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开始,魏永波的成长始终与“石油地质”紧紧联系在一起。

通过本科阶段的专业学习,魏永波愈发感受到地质学科的价值所在。“在卢双舫老师、李俊乾老师的影响下,我决定留在地学院攻读硕士学位,进入非常规油气研究中心,继续为国家能源事业奋斗!”

研究生期间,魏永波在页岩气碳同位素分馏效应和页岩油富集与甜点区评价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其创新性建立的甜点区综合评价方法有效应用于华北油田,并为其页岩油勘探开发选区、选段提供了重要参考。

“作为新时代青年,并且就读于石油地质这个关系国家能源安全的专业,我觉得自己应该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和使命。”魏永波决心在石油地质领域干出一番“大事业”。

魏永波刚开始做页岩油富集和甜点区评价工作时,由于疫情原因,他不得不开启“居家科研”的生活。缺少专业设备和老师线下指导,魏永波几次想过放弃。“永远不要把问题放在方法前面”,李俊乾老师的一条微信消息让魏永波醍醐灌顶,他开始脚踏实地寻找方法,步步为营,最终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他善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团队上下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提及自己的这位“得意门生”,卢双舫教授忍不住夸赞道,在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魏永波就作为骨干先后参与了国家基金、油田协作等多个项目的研究。

“对常规油气和非常规油气理论的学习,使我受益匪浅。我始终坚信,理论要与实践结合,所以我决定赴大庆油田工作,深耕非常规油气勘探领域,为我国油气增储上产、保障能源安全做贡献。”魏永波感慨道。

2022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魏永波入职大庆油田成都勘探开发研究院。如今,他已在研究院工作两月有余,并作为课题长负责《四川盆地川渝探区凉高山组页岩分布规律研究》项目。他希望能将在校期间所学理论知识与油田实践相结合,为国家的油气行业建设做出贡献!

【 作者:张胜博 刘旭文 张世泽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高雅琪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