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脚踏实地惟勤惟耕 行稳致远始终不渝——记优良学风标兵班、材料学院新能源材料与器件2019级1班
发布时间:2021-12-20 16:13:2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材料与器件2019级1班合影

勤奋严谨、创新求实,他们恪守“惟真惟实”的校训;努力实践、全面发展,他们志当“学在石大”的典范。作为新专业的第一个班级,新能源材料与器件2019级1班代表了我校材料学科的新方向,更是以全院第一的成绩取得红旗团支部、先进班集体和优良学风标兵班等荣誉。“以‘材’为基、终成令‘器’,争做追求卓越的材料人!”是他们激情澎湃的口号,也是他们努力奋进的目标。

红心宏志,厚植情怀担当

落实基础团务活动,以支部引领班级建设。目前,班级已有25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占总人数的85%,其中有11名入党积极分子,4名预备党员,9人加入包括青马班在内的先进学习班级。在本年度活力团支部评选中,班级以全院总分第一的成绩被评为校“红旗团支部”。

班级成员积极投身学生工作,其中有7人在校级学生组织中担任核心骨干,16人活跃在院级的学生工作部门,在工作中绽放自我。目前已有34人获得校级荣誉称号,他们坚持实践出真知的原则,每一次团日活动都认真对待,在已开展的9次团日活动中,共获得了2次“校十佳”,5次“院十佳”荣誉,位列全院支部第一。他们将活动从校内推向校外,致力于探索新的活动形式,紧扣时政热点,走在思想的前端,如录制建党百年献礼视频,参观烈士纪念馆等。

笃学慎思,厚积发展潜力

“老师好,我们班所有同学全部及格了,我们班的及格率终于从99.55%突破到了100%!”学习委员朱宗凡向辅导员汇报班级考试情况时喜形于色。

班级在班委会建设完善的基础上成立了学委会,班委会与学委会交叉联动,对班级的学风建设真正做到了监督,把控与发展。通过与学院学风建设上下打通、互促发展,专业前五人数班级共占四人,学年优良率达到72%,及格率更是保持在100%,班级成员整个学年“零挂科”。

“班级自入学以来就培养出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尤其在期末备考期间,同学之间形成了‘抱团学习’‘帮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因此,72.45%的优良率和全员优良宿舍的出现并不意外。”辅导员在介绍情况时一语道破班级成绩优异的秘诀。

临近考试时,班级内会组织学习交流会,共享复习资料,探讨疑难问题。通过找问题、上台讲等方式,既能在枯燥紧张的考试周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又能帮助同学们相互查漏补缺。在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备考期间,班级更是开展起单词打卡和考试模拟活动,通过互相监督和实战演练提升英语水平、提高应试技能,还组织每日听力分享大会,共分享60余篇真题与学习感悟,全体同学共同发展进步。针对班级内自律性较差的同学,班级制定了一对一帮扶、小组自习、考前互助复习等制度,针对四六级未通过的同学,成立了英语小组,制定每周练习一套真题、每日单词打卡等各项私人定制帮扶措施,将每一位同学的学习情况都放在心上。

经过一个学年的努力,61%的同学专业排名有进步,体现了帮扶制度的切实、精准、有效。班级内成绩优秀者更是不乏,其中有1人获得本学年国家奖学金,1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学用相长,厚习真知明理

班级积极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鼓励同学们参加各类科创赛事。目前已有近40人获得了校级及以上的科创类竞赛奖项,为接下来的科研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全面发展,多彩韶华。班级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在团支部风采大赛、红歌会等活动中,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秉持着拼搏、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班级成员活跃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各个角落。其中共有13支队伍获评校级三星、二星实践队,以及挑战杯二等奖等荣誉。还有53人参与到了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之中,增加社会经验,传承奉献精神。班级成员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其中2人获得国家级奖项,10人获得省级奖项,共有40余人获得各项奖学金,总金额高达9万元。

团结友爱,班级温馨成一家

“本学期将是我们大学四年的过渡阶段,夯实大一大二打下的基础和准备保研考研是接下来最关键的任务,下面我们就相关的准备工作和要求做几点提醒……”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伊始,学习委员朱宗凡在班会上为同学们讲解注意事项。

在班级,班会、团日活动不但是集体学习和布置工作的渠道,更是交流思想、加深感情的重要载体。每学期在班主任、辅导员的指导下,通过动员、梳理、总结主题班会,确保了“班级发展不偏航、班级成员不掉队”。一起约自习,一起打球赛,一起包饺子,一起过新年……在集体生活中,同学们能力上不仅获得了全方位的提升,更收获了家的温馨。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2019级1班团支书梁珂在接受学生记者采访时坚定地说:“我们一直坚信,脚踏实地,行稳致远。90多张奖状是我们努力的象征,也是我们继续前行的动力。最好的材器1901,永远在路上。”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这一路驰骋的日子,终不会辜负沉潜的力量!

【 作者:潘兆钰 杨树婷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郝亮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