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孟晗:胸有凌云志,不畏前路难
发布时间:2021-03-19 23:11:0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孟晗,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曾以负责人的身份参与国家级大创项目“低渗油藏自生泡沫凝胶缝网改造机理研究”。曾获“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多次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与“优秀共青团员干部”等称号。曾获胜利成才奖学金、创新创业实践之星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等共计十余项奖项。现考入山东大学,攻读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

研途路漫漫

孟晗来到石大之后,就想好了自己的道路。他想要深造,想要做科研,所以他必须要考研。“做好对自己未来的规划,对自己的未来有清晰的认识是非常重要的,”孟晗说到,“你对自己未来的认识决定你会怎样要求自己。”想要去一个更高的平台,便严格要求自己,提高绩点、学好英语,孟晗在大一时就不断努力。对于学习的方法与态度,孟晗认为要有一个好的学习习惯,清楚自己每天学了多少,每天想要学到多少。学习不是一个功利的事情,他觉得为了考一个高分去学习会让学习变的很乏味。以课本为主,对于感兴趣的知识去借阅书籍来翻看,这就是孟晗的学习方法。

求学路上难免有失败,孟晗满怀信心的准备保研,却在临近考研近三个月的时间得知自己保研失败,只能匆匆准备考研。考研的孟晗,用两个字形容就是坚持。每天六点起床,学到一两点,深夜从南堂翻窗户回宿舍。自己可能会欺骗自己,但结果不会,孟晗最终还是考到了一个理想的学校。

孟晗的研究生专业是工程热物理专业,“从石油工程到工程热物理,从能源小类跳到能源大类,我希望去搞一些更偏基础的,应用范围更广的东西,这就是我离开石油圈,去工程热物理的原因。”对于一个石油工程专业的学生来说,出路不只有石油一条,在石大所学的基础知识与培养的学习能力,让孟晗可以轻松的选择自己的方向。研途路漫漫,他一直在前行。

难忘石大情

在石大的四年,有很多人让孟晗难以忘记。孟晗的辅导员李昀泽和他就像是朋友一样相处,他们经常一起吃饭,孟晗遇到的生活上或是学习上的难题都会向他求助。齐宁老师是孟晗的班主任,也是孟晗的大创老师,他不仅给孟晗科研上的指导,还在精神方面给孟晗提供帮助。让孟晗难忘的,还有他陪他一起考研的几个好哥们,他们一起自习,一起进步,一起成长。考研的生活非常辛苦,但回想起来,却是一段美好的时光。那段日子,有失落,有感动,有激情,有奋斗,经过洗礼之后的孟晗,也完成了蜕变。

在参与学生工作的日子里,孟晗也收获了许多。”从高中到大学,我觉得不应该只有学习,所以我想通过参加学生工作充实自己。“孟晗参加过学生会,记者团,学院的通讯社还有红色先锋实践班,在这些组织里他锻炼了自身的能力,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热爱归热爱,学习还是第一位的。”孟晗说道。尽管参与了很多的学生工作,他依然把学习放在了第一位。他认为:“学生应该明确自己的定位,对于学生工作应该尽力去做,但需要平衡好学习与工作的时间,如果在学生工作上投入太多的时间,以后可能真的后悔。”

不坠凌云志

大二的时候,孟晗得到一个去马来西亚交流的机会。这是石大的一个公派留学项目。他在马来西亚国油科技大学进行了几个星期的交流,最大的收获便是开拓了自己的眼界。“和同去的学长学姐们进行了很多的交流,也学会了很多东西,让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此次马来西亚之旅,为孟晗之后选择自己的道路埋下了伏笔。

大创是孟晗的本科生涯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孟晗在实验室里培养的能力,为他的硕士阶段打下来良好的基础。刚进入实验室的孟晗,也就是给学长学姐们打打下手,但长期的接触,让他学习到了很多实验方法,科研素养不断提高。

眼界的提高,科研素养的提高,让孟晗不再局限于石油。“我做这个工程热物理,大到航天站、飞机散热,小到汽车的发动机、冰箱内部的循环,都有涉及。”孟晗最终选择了他所热爱的行业,并将热爱化为动力。

“参加大创项目对自己的能力提升会有非常大的帮助。”孟晗对目前有考研打算的低年级学弟学妹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绩点非常重要,但科研能力也是导师所看重的。”

四年时光转瞬而逝,孟晗在石大有失落,也有收获。孟晗胸怀凌云之志,不移科研之心,在新的天地里写下新的篇章。

【 作者:屈一帆 来自:石油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张雨婷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