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张强: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发布时间:2020-09-07 21:12:5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张强,男,现为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2017级本科生。

目前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篇,拥有实用新型专利2项。荣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等奖,2018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青年创客大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最喜爱的项目”,“最佳创意项目”等4个国家级奖项与8个省部级奖项。曾担任机电学院学生会创新创业部部长,院科协主席助理。曾获创新创业卓越之星一等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突出成绩奖学金等,总额逾万元。

“只学习理论是不够的,实践创新能力对于大学生来说很重要”谈到当初为何加入科协,张强坚定地认为据于学时,投于科创才是提升创新能力的有效方法。

在创新创业部与科协工作期间,张强接触到很多大创项目的文件,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与老师。对于科研的浓烈兴趣和探索精神也激励他参与到基于视觉识别的海上漂浮物打捞船、波浪能发电装置等项目中学习。从最基础的收发材料,零件购买到协助设计、组装模型,张强在这里了解到项目孵化的流程,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的过渡。这也为他后来作为负责人组队参赛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保持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科研的灵感往往来源于发现问题的一刹那”,张强在参与学长负责的波浪能发电装置项目时,发现波浪能不稳定的缺点,在了解到海流能稳定且储量巨大后,决定组队,设计了海流能发电装置。

“队员们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各有所长,有些理论能力较强,有些3D建模能力强,大家取长补短。”基于海流能发电装置设计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张强和海工、机自、电气、工业设计的同学组队,每个人量力而行,在自己的领域内最大限度发挥作用。

“初探科研,同学们对项目均不了解,但贵在知不知而后学。”张强认为很多同学未能进行科研不在能力,而在于妄自菲薄,自认“无知”而放弃了一切开始。“多请教师长、同学,一路前行,总比原地踏步好。”在经过长时间的文献调研及张立军教授的指点下,团队确定了双层垂直轴海流能的雏形。然而在设计时,队员发现叶片水剪效应与主轴偏振效应严重,发电功率不足的问题,一时陷入了困境,张立军教授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结合其对风力发电机的研究,提出了有效设想,给予团队灵感,帮助度过了这一难关。2019年4月,团队成员首次成功利用SolidWorks将装置进行可视化展示并携作品报名第十六届山东省“挑战杯”。

“没想到科技作品创新型和技术水平是一方面,报名材料也是极其重要的一方面”。报名材料是参赛的敲门砖,必须按照评分标准突出项目亮点才有可能进入复赛。在备战“挑战杯”期间,团委请到各位专家评委对我校项目进行指导,张强与队员们不断精进材料内容,严查排版与图片质量,老师也会及时给予指导意见,“有时凌晨3点发去修改稿,老师都会立即查收并给出建议”。长达20天,近20篇修改稿,是汗水的结晶,最终团队获得省三等奖。

“挑战杯”是该作品参加的第一个比赛,在对标其他优秀作品后,张强意识到作品的不足,于是又召集很多新生力量,回到实验室继续进行改进。这次沉寂的时光里,张强和队员们迎难而上,制定并严格执行实验计划,完成了作品尺寸优化、重新建模、制作实物模型、剪辑实验视频。“作品能够完备,离不开张立军和赵玉明老师的帮助,利用3D打印机制作叶片,在金工实习基地制作钢架,没有老师的帮助,对学生是难以完成的。”张强和队员们对于老师的指导、提供的帮助始终心怀感激。在充足准备后再参赛,张强凭借此作品斩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国家级二等奖(全校仅2队获奖)、第十二届大创年会“最喜欢的项目”(全国第三)与“最佳创意项目”(全国第四)。

张强和队员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第二排左二为张强)  高怡心供图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谈及未来,各位成员均打算继续投身于科研探索之中,期望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绵薄之力。其中16级本科生杜在友已凭借科技创新成果保研至本校,17级本科生高怡心、张奥翔参加高校保研夏令营已成功拿到优秀营员名额。

项目组成员之一高怡心表示,回想过往科研经历,“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是对张强和队员努力与所获成果的最佳概括。他们以一腔热血投入科创,遇到难题冷静应对,攻坚克难不放弃,而所有的努力,也终报之以甘泉。

【 作者:高怡心 来自:机电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张雨婷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