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群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坛群英 > 正文

传承守护,做学生前行的引路人

——记学校“劳动模范”、石油工程学院姚传进教授

发布时间:2023-10-31 11:25:3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与祖国同向,与石大同行,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这是姚传进在教职工表彰大会上的发言,也是他作为教师的初心使命。赓续使命,他坚守教学一线,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构建面向油气行业新业态的人才培养体系;以身作则,他坚持前沿引领,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导向,带领学生投身科研实践;以言教导,他深化学生导向,不改初心,做学生信赖的“大家长”和“指路灯”。

守正创新,服务学科建设

“施教之功,先在激趣,巧在授法,重在练化,贵在养习”,为了讲好每一堂课,姚传进不断探索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教学组织等层面的创新思路,深入钻研教材,努力挖掘教材内涵,结合学生特点授课。他主讲的《渗流力学》和《油藏工程》两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

“姚老师的课程总会以一个有趣的小故事开启,他特别幽默,上他的课时,我们总是聚精会神。”石油工程学院2022级博士生刘雅倩在本科期间就被姚传进的课堂吸引,这也成了她在研究生期间选择加入姚传进团队的主要原因。姚传进在教学中坚持寓教于乐,大胆创新,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

“团队是基础,所有的课程创新都需要依托团队教师的共同努力。学生是核心,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设计教学内容,借助MOOC、智慧树网、云课堂等平台创新教学方法。”姚传进说。作为教学团队中的年轻教师,他不断提升自身素养、扎实教学基本功,用努力弥补经验。

姚传进坚持与时俱进,面向油气行业智能化发展的新要求,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持续推动传统工科专业的内涵式发展,在国内率先开设了“油气+人工智能”实验班和“智能油气工程”微专业,并组织建设了国内首套“油气人工智能”系列规划教材6部,有力支撑了学校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增强了学校服务油气行业转型发展的能力。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思政教育是大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姚传进积极种好课程思政“试验田”,将“石油精神”和“石大精神”融入教学大纲,主导及参与建设的《渗流力学》《油藏工程》等课程被认定为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他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着力培养思想道德素质过硬、专业技术过强的人才,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贡献一份力量。

潜心钻研,赋能科研引领

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姚传进深知应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嘱托,面向油气领域卡脖子难题深入攻关,真正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助力“能源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怀着这样的信念,他聚焦非常规油气开发领域开展研究,不分昼夜,日夜兼程,克服了重重困难与挑战,攻克了页岩油原位转化选区评价、机理表征及高效加热的难题。

结束白天的工作,晚上8点以后是姚传进为数不多的“自由时间”,“我喜欢把学术工作放在晚上来完成,安静的环境很适合思考”,刚入职时,凌晨两点入睡是他的常态,无数个夜晚的思考汇聚成亮眼的科研成果。

工作八年来,姚传进从一名博士快速成长为教授、博导,入选山东省青年人才、学校光华学者,主持国家自然基金2项,年均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6-8篇,出版专著1部。

“姚老师是我科研道路上的‘领路人’,不论多忙,我们的问题他总是及时解决。”作为本研班的学生,石油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杜昕鸽在大二学年就加入了姚传进的课题组,姚传进严谨求实的科研精神一直是她的指路明灯。

“老师总是根据每个人的特点,给我们分配最合适的工作,让我们能够发挥个人所长,在科研过程中不断成长。”科研成果不是一蹴而就的,前期积累十分重要。姚传进教导学生要提前规划,不能急功近利。指导国家级大创项目2项,指导本科生44人、硕士生20人、博士生11人,获学校“挑战杯”竞赛特等奖指导教师,姚传进重点把握科研发展大方向,因材施教,陪伴每位学生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传承守护,心系学生发展

姚传进选择成为教师,是为了将自己得到的帮助传递下去。从学生到教师,他始终秉持“以身作则”的教学理念,规范自身并以言传身教的方式教导学生。他主动了解不同学生需求,从生活、学习、思想等多个方面为学生提供帮助。

“做助教的时候,我只需要完成导师交给我的工作,正式成为老师后,心里更多的是一份责任感。”研究生时期,姚传进就担任助教,所以在入职后他能够快速适应教师这一身份,但面对学生,他的心态有了巨大的改变,不只是完成既定工作,而是要积极主动替学生着想,关注每位学生成长成才。

在石油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生刘柏硕眼中,姚传进是一位亲切的“大家长”。他用真心对待每位学生,他用温暖和细心为学生指明发展方向,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姚老师会对我们进行全方位的关心和指导,一方面他会锻炼我们的科研能力,指导我们的论文写作,另一方面他也会疏导我们的学习生活压力,关心我们的身心健康。”姚传进从不给学生过大的科研压力,他坚信“水到渠成”,努力追求但不迷失在执着里。在他的感染和指导下,刘柏硕脚踏实地,潜心学习,将在博士期间实现更好的发展。

姚传进曾收到一份“特殊”邀请:他本科期间《渗流力学》的任课老师邀请他一起进行这门课程的教学。能和自己曾经的教师一起授课,姚传进非常激动,在教学过程中,他经常与学生分享这段奇妙的故事。作为课程组最年轻的核心成员,姚传进的成长离不开老教师的帮助和指导。“是老师的帮助让我接触到这门课程的讲授,我也希望我的学生以后也能有机会来教授这门课,让我也能帮助到其他青年教师,同时把这份特殊的感情传递下去。”

把初心坚守,将守护传承。课程创新、科研指导、关爱学生,姚传进愿意成为一座灯塔,坚守岗位,默默照亮更多人教育前行的梦。

【 作者:学生记者 翟易春 高文鑫 关岚绮 记者 王大勇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