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坛群英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坛群英 > 正文
邵红梅:细腻体贴,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发布时间:2022-11-23 22:31:3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邵红梅,计算数学系副教授,主要从事神经网络计算研究,主讲《数学分析》《最优化方法》《最优化原理》《线性代数》等本科生课程以及《现代数学选讲》、《最优化方法》等研究生课程。曾担任数学类2021级2班班主任,现担任信息2102班班主任。她关心学生,尽心尽责,积极帮助学生融入班级,端正学习态度,规划未来发展,被评为2021-2022年度“十佳百优”优秀班主任。

目光长远,努力建成尚学班级

“面对刚入学的大学生,我有责任引导他们认识到大学是一个新的起点,明确的自己人生方向,提前做好规划。”面对学生刚入学面对大学学习模式转变的无措、对未来的迷茫,邵红梅把学生们当作亲人一般,悉心帮助与教育,鼓励他们心里有梦想,并为实现梦想做好大学规划,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努力成为一个有责任心、能担当、积极、主动、向上、自律的人。

对数学专业来说,在大学一年级学好专业基础课程极其重要。为防止同学掉队,邵红梅经常提醒同学们务必要重视学习。“进入大学后,虽然学习不是唯一的事,但一定是学生最重要的事”。为了让学生学好《数学分析》这门基础课,她不仅教育学生们上课认真听讲,课下及时复习,而且每周一次单独借教室带学生集体自习、答疑解惑。

第一学期班级同学各科期中考试成绩普遍较差,邵红梅给学生们开了一小时三十分钟的班会,她耐心地帮学生找问题,分析原因,让大家自我反思,及时调整状态,并制定下一步的学习计划。

为了让同学们学习更有干劲,邵红梅邀请4位成功保研的同学做经验分享;了解到部分同学在选课方面感到迷茫,她立即请教了教学办公室的老师,把了解到的选课要求告诉同学们,还安排班长给同学们做一次线上选课指导;考虑到将来很多同学会选择考研,他们学的《高等代数》和《数学分析》是初试必考科目,也是比较困难的科目,她联系了4位考研初试成绩优秀的学长学姐,给同学们进行了两个小时的经验分享。通过这些分享会,同学们收获颇丰,表示这些经验分享不仅能让他们将来少走很多弯路,还为如何规划接下来的大学生活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心怀学生,要成绩更要心理成长

“很多时候我们犯错,不是我们想犯错,是因我们的认知有限。一个人的认知提升了、思维方式改变了,行动自然也会改变,进步也就水到渠成。”当同学们面临繁重的课程喘不过气时,邵红梅老师常常建议同学们多读书,调整一下心态。“我希望同学们能成长为一个对自己、对班级、对家庭、对社会有责任心、能担当的人。”

为了能常与同学们交流,邵红梅也努力挤出时间,参与班级的团建活动。在2022年元旦前夕,为了加强班级的凝聚力,又考虑到班上许多学生来自农村,经济条件一般,邵红梅自掏腰包,为班级组织了一场包水饺活动。在大家包饺子的时候,她坐在学生中间,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

对于学生个体的心理成长,邵红梅也格外关心。“我们班的同学性格普遍比较开朗,但也有性格特别内向、胆小、不合群的学生。”当发现这样的情况时,邵红梅首先电话联系了学生家长,了解了学生的具体情况。接着选择适当的方式和学生私下进行交流,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对他进行了耐心的引导,鼓励他勇敢迈出第一步。她还和班里其他学生沟通、交流,和学生们约定好如何一起帮助他取得进步,融进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难忘师恩,心怀感激

原数学类2021级2班班长的张殿雲表示,班主任的谆谆教诲让人如沐春风,她关心同学,为班级做规划,凝聚班级力量,让班集体充满了活力。“班主任的悉心教导,使我从懵懵懂懂中逐渐找到了自己的方向,邵老师是我的榜样,我觉得很幸运能遇到邵老师。”

原数学类2021级2班团支书孟祥康说:“邵老师认真负责,治学严谨,平易近人,把我们当作亲友一样对待,真正让我们有所收获。”在同学们心中,邵老师是一个“宽严相济,认真负责”的好老师,在教学上,她要求严格,让大家努力去达成预定目标;同时,她也是和蔼可亲的师友,能够细腻地发现同学们的异常,及时帮助同学们调整状态。

邵红梅已经做了七年的班主任,对这份工作依旧保持着满腔热忱。未来,她希望能够继续做好班主任工作,引导学生全面发展,让学生规划大学生活、乃至整个人生更加具体深刻,为助力青年学生的成长、为国家培养堪当大任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 作者:田才治 王安琪 李梓畅 来自:理学院  责任编辑:吕皓月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