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陈勇教授团队在烃源岩幕式排烃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3-02-08 08:21:5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我校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陈勇教授团队在烃源岩幕式排烃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富有机质页岩中纤维状方解石脉体异步生长及其对烃源岩幕式排烃的记录》(Fibrous calcite veins record stepwise, asymmetric opening and episodic hydrocarbon expulsion from organic-rich shales)发表在地质学领域顶级期刊Geology上。博士后王淼为论文第一作者,陈勇教授和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地球与大气科学系Matthew Steele-MacInnis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第一署名单位。该研究得到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加拿大自然科学基金联合资助。

页岩油气是指以吸附或游离态赋存于烃源岩内的自源性烃类聚集,是一种重要的战略性接替资源,已经成为当前全球关注的热点,一直是石油地质学研究的核心问题。页岩油气形成和富集的基础取决于烃源岩的生排烃过程,石油地质学家们普遍认为流体异常高压驱动下的幕式流体压裂及压裂通道的形成过程所伴随的幕式排烃,是油气排出烃源岩的一种重要方式。然而,有关烃源岩幕式排烃的记录和过程却鲜有报道。

该研究在前期排烃超压流体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以渤海湾盆地东营凹陷富有机质纹层状烃源岩中背生式顺层纤维状方解石脉体(Antitaxial, bed-parallel fibrous veins)为研究对象,通过脉体岩相学、流体包裹体、微区同位素及微量元素分析,在确定脉体是生烃增压导致流体异常高压的产物基础上,结合单个纤维状晶体中间面两侧微区地球化学组成上的差异,明确了该类脉体的形成经历了与流体超压压裂过程相关的两个独立的裂缝开启-愈合阶段,证明了不对称生长的脉体是对烃源岩幕式排烃过程的直接记录,并基于此构建了幕式排烃模式。该研究成果有助于加深对烃源岩生排烃过程以及页岩油气成因机制的相关认识。

陈勇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含油气盆地成岩成藏流体形成机制、分析方法及其地质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中石油创新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在排烃流体过程、油气包裹体形成机制及其对成岩成藏的响应、流体包裹体拉曼光谱分析方法和成岩成藏古温压重建等方面取得系列进展,相关成果先后发表在Geology、Organic Geochemistr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al Geology、OreGeologyReviews、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等国内外权威期刊。

相关链接:

https://pubs.geoscienceworld.org/gsa/geology/article-abstract/51/2/199/619973/Fibrous-calcite-veins-record-stepwise-asymmetric?redirectedFrom=fulltext

【 作者:郭雪娇 单宝来 来自: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科技处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