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黄岛讲坛(储建分论坛)】倪阳教授讲述建筑的“关联设计”
发布时间:2021-06-21 18:23:3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倪阳教授做客黄岛讲坛(储建分论坛),以“关联设计”为题做学术报告

【本站讯】6月15日,中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华南理工大学倪阳教授做客黄岛讲坛(储建分论坛),以“关联设计”为题做学术报告。讲座特邀北京建筑大学徐宗武教授担任主持人。

倪阳从广东菜的“甜”“咸”关系引出建筑设计中的隐形关联与隐形因果问题,并提出“时(TIME)、人(PEOPLE)、地(FIELD)”三者之间的关系及其对建筑设计的影响。他形象地将交响乐与建筑设计进行类比,指出建筑设计不是“乐器”的简单叠加,而需要考虑各要素的有机组合及其隐性的关联,这需要设计者长期的积累和思考并反复实践。而后,他分享了自己的6个设计作品,包括博物馆、陈列馆、会展中心、高层建筑等,用实际建成项目表述自己对设计的理解。其中,龙归粮所改造设计和南京城墙博物馆设计都关注新旧关系的处理,注重用建筑语言体现共时性和历时性,在遵循古旧肌理的情况下,植入现代的设计手法和材料来表达建筑时间性。

龙归镇位于广东省韶关市,龙归粮所是镇内多家粮食加工厂其一。1949年后,粮所先后成为公私合营制度实行对象、干部“上山下乡”接受再教育学校、私人粮食加工场所。随着时代变迁,粮所逐渐闲置废弃,但园区内的基本格局依然保留了下来。项目总体布局充分尊重原有肌理,并对场地环境进行综合整治与提升。经过详细考察,在拆除后期乱搭乱建建筑后顺应原有格局,适度增设新建筑用以界定总体空间关系,形成入口广场、圆仓广场及滨水广场三个空间节点。设计师从场地原有的建筑中提取出形式母题,应用在新建筑的单体造型上,产生一种跨越时空的对话与并置,一方面体现了对历史的尊重,另一方面也为现场的施工操作做了周全考虑。新的布局着重强化人与场地的互动,使人们可自由穿行于新旧场景之间。

侵华731部队罪证陈列馆,无论是场地周边围墙的高度和下沉广场的设计,还是内部展示空间,都充分考虑人的感受,阻断车流和远处信号塔对场景氛围的破坏。此外,内部设计将遗址中的元素转译到建筑中,让人们一步步感受战争年代日军的阴暗狠毒和滔天罪行,一步步揭开真相公布于众,巧妙的设计使建筑被赋予时代的使命感。为降低其高度并减少体量感,建筑体块斜插入基地之中。下沉的入口场地过滤了城市街道的影响,让广场成为一个可供集会的纪念性场地。建筑以消隐、低调而有力的方式介入到场地之中,最终与场所及周边城市形成一个新的整体氛围,试图用一种平静的态度表达对这段反人类历史的思考。

倪阳教授的讲座风趣幽默、栩栩如生,其中不仅有许多工作中的趣闻趣事,也有和工人师傅交流碰撞而产生的设计火花,让听众深切体会到一个建筑从方案到落地过程中多方合作的重要性。在回答现场提问过程中,倪阳教授还强调了气候美学的重要性和设计因地制宜的地域性。

倪阳,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总建筑师,2010年被评为中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2007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方案竞赛中,与何镜堂共同设计的“中国器”方案一举夺魁。在工程评奖中收获丰硕,先后获10多项国家、省部级优秀工程及创作一等奖,其中,华工大逸夫人文馆获2006年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金奖、广州国际会展中心一期获国家优质工程银奖、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获2009年建设部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第1名。同时,上述三项工程在2009年获得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大奖(1949-2009)。

【 作者:许剑峰 孙伟 来自: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科技处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