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唐晓明团队研究成果获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协会2020年度最佳论文荣誉奖
发布时间:2021-06-04 08:52:5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全球最具权威的勘探地球物理学术组织——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协会SEG(Society of Exploration Geophysicists)公布了该协会2020年度相关荣誉奖项的评选结果。我校唐晓明教授团队刊发在SEG旗下期刊 Geophysics上的一篇论文被评为2020年度“最佳论文荣誉奖”,这是该奖项自1987年设立以来,首次以国内单位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获奖论文。

获奖论文“Joint inversion of logging-while-drilling multipole acoustic data to determine formation shear-wave transverse isotropy”(随钻多极子声波测井联合反演VTI地层各向异性的方法及应用研究)第一作者是我校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李杨虎,通讯作者为苏远大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第一署名单位。

地球物理反演存在两个典型的难题,其一是理论模型参数众多,其二是反演问题解不唯一。该获奖论文给出了这两个问题的有效解决路径:一是明确了灵敏度最高的反演参数,二是通过多数据联合反演减少非唯一性。论文中以随钻声波测井数据反演地层VTI各向异性为例,首先通过灵敏度分析,找出最为敏感的两个参数(即地层剪切模量C44C66),并利用近似关系(ANNIE模型)表示不敏感的其余参数,将五参数(C11,C13,C33,C44,C66)的反演问题简化为两参数(C44C66)反演问题,极大地降低了问题的复杂性。其次,联合随钻单极斯通利波和四极螺旋波数据共同反演C44C66,可消除单波反演时的多解性,得到问题的唯一解,并提高反演精度。数值模拟(图1)和现场数据(图2)处理结果验证了该方法的正确性和可行性。期刊编辑和审稿专家对该论文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论文研究成果为地层各向异性的随钻声波测井评价提供了一种有效的反演方法,所述方法对地球物理反演问题具有借鉴意义。

图1方法的数值验证:(a)各向异性模型的斯通利波和四极子波的频散数据;(b)双波联合反演的目标函数;(c)和(d)分别为斯通利波和四极子波单波反演的目标函数;结果表明联合反演方法具有唯一解,而单波反演解不唯一。

图2数据处理实例:框图1为自然伽马曲线,框图2和3分别为随钻单极子和四极子波形数据,框图4和5分别为斯通利波和四极子波的理论和实测频散数据,框图6和7为反演结果,框图8为质量监控参数。

SEG协会成立于1930年,总部位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致力于推动全球地球科学和石油勘探等学科的发展及国际化交流。Geophysics作为SEG出版的旗舰期刊,所收录的科研论文在国际勘探地球物理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据悉,Geophysics每年从发表在该期刊上的全部约400篇论文中经提名委员会提名、评审委员会推荐和全体编委投票遴选出4篇论文授予“最佳论文荣誉奖”。

唐晓明教授带领的声学测井团队围绕国家油气资源探测的重大科学技术难题与需求开展声学测井方法、理论与技术研究,目前多项成果在国际上具有开创性,使我国声波测井技术发展处于世界前沿。团队近年来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JGR: Solid Earth、Geophysical Journal International、Geophysics、《中国科学》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培养博、硕士80余人,在地球物理测井领域形成了重要国际影响力。

论文链接:https://library.seg.org/doi/10.1190/geo2019-0611.1

【 作者:谭宝海 郭雪娇 单宝来 来自: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科技处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 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