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丁志敏教授分享“碳中和背景下能源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21-04-21 10:47:5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4月16日,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丁志敏教授应邀,做客经济管理学院第54期商科讲坛,作题为“碳中和背景下能源发展趋势”的报告。

报告会现场

在报告中,丁志敏对我国包含石油、天然气、煤炭、新能源在内的能源结构进行纵向对比,并与国际能源结构进行横向对比,同时介绍碳排放权交易相关政策,解释碳排放权由于其稀缺性而形成一定的市场价格,具有一定的财产属性,因此在碳约束时代碳排放权将逐渐成为企业的新型资产类型——碳资产。在经济转型背景下,丁志敏谈到“碳中和”将从资源依赖转向技术依赖,其实施具体路径是从能源电力供给和消费两侧系统联动、协同发力,在此趋势下,丁志敏讲解了目前包括可再生能源、核电、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在内的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介绍了国外大型石油公司例如BP公司、壳牌公司等在全球能源转型背景下的战略转型,以及我国国内油气行业在油气上游勘探开发、油气进出口、油气管道网运分离、油气生产和消费、油气储备等方面的发展情况,以及日后能源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趋势与能源相关投资需求。她总结道:“未来已来,成功等于顺势而为”。

丁志敏教授作题为“碳中和背景下能源发展趋势”的报告

丁志敏,国家能源局法治与体制改革司原副司长、教授级高工,现任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长期从事能源战略、政策、法规、改革和能源重大问题的研究工作。先后组织我国《能源法》《可再生能源法》《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石油储备条例》《核电条例》的立法研究及起草工作,参与《电力法》《煤炭法》的修改工作。组织并参与油气行业上中下游多项课题研究及油气行业改革工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多次获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软科学一、二、三等奖。

【 作者:范丹阳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