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首届新文科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高端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11 10:56:5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118日,外国语学院举办首届新文科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高端论坛,进一步推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创新人才培养路径,来自全国各高校的近500位学者在线参会。

副校长姚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介绍学校概况及发展成就,指出我校学科、学位点、专业、课程四位一体的新文科发展之路,强调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新文科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开启新文科建设的新篇章。

本次论坛邀请国内9位外语专业领军学者在线探讨“新文科”背景下外语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及外语专业人才培养的前瞻性话题。宁夏大学周震教授围绕“建什么”“缺什么”和“怎么办”三个核心问题,论述“新文科”背景下外语专业人才的创新培养;北京语言大学王立非教授从产业发展、学科体系、就业需求三方面的需要出发,探讨新文科背景下建设语言服务学科的背景、方向、重点、课程体系设计、课程群构成及语言服务教育体系框架;北京师范大学程晓堂教授从申报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基本条件入手,阐述建设一流本科专业的指导思想、专业定位、学科基础、保障体系、成果体现等核心问题;北京语言大学张宝钧教授从“什么是新文科”入手,介绍新文科建设创新应涵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学科研究范式创新及文科评价体系创新,指出卓越外语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路径与方法;河北师范大学李正栓教授以《英美诗歌赏析》课程为例,总结促进课程建设可持续发展的6大因素,包括教师投入、政治方向、学生参与、校院支持、团队协作、评委赏识等方面;四川大学王欣教授以川大外国语学院为例,探索新文科背景下一流专业内涵建设模式、教与学的新型关系及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四川大学石坚教授从新文科理念《国标》《指南》入手,指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读写思辨(辩)创”的定力与定位,强调大学是灯塔,教育为未来;天津外国语大学王铭玉教授认为新文科建设是一场文科的革命,围绕新文科产生的六大背景,阐述新文科的三种增长方式、三种增长机理、五个重要特征,提出新文科建设的五条途径、五项举措和五项行动;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从新文科建设的背景出发,提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必要性及基本内涵,并结合实例探讨将课程思政融入外语类专业课程教学的具体路径。

此次论坛还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赵秀凤教授、山东师范大学王卓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卢卫忠教授、山东农业大学翟红华教授作为嘉宾主持。

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认为,本届“新文科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高端论坛”为国内高校一流外语类本科专业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有助于增进我校与各兄弟院校的沟通与协作,共同探讨新文科背景下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模式与路径。同时,扩大了新成立的外国语学院在外语学科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对外国语学院做好“十四五”规划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等工作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 作者:韩淑芹 来自:外国语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