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材料学院韩彬教授团队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4-03-28 13:56:1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3月17日,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表彰了2023年在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作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韩彬教授牵头申报的项目“耐磨耐蚀减摩表面处理关键技术及应用”获2023年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

项目名称

主要完成单位

完成人

耐磨耐蚀减摩表面处理关键技术及应用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青岛丰东热处理有限公司

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

山东高原油气装备有限公司

韩彬,曹宁,李美艳,李丹,张宝燕,李学达,潜凌,吴俊平,万克军,张勇

该成果依托工信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历时10多年科技攻关,突破了激光表面改性辅助、新型预处理增强及新型渗剂的离子渗氮、离子渗硫、固体渗碳等系列表面处理技术,解决了不同应用环境下摩擦副表面的磨损腐蚀难题,为多个行业产品零部件延寿及制造做出了突出贡献。该成果在丰东热处理有限公司、山东高原油气装备有限公司、青岛力克川液压机械有限公司等16家国内外企业推广应用,极大提高了石油装备、工程机械、医疗器械关键部件的性能和使用寿命。该成果共获授权发明专利26项,其中,美国专利1项;发表论文135篇(SCI/EI收录95篇),获山东省专利奖1项,形成国家及行业标准2项。培养出了山东省优秀发明家、山东省“勇于创新奖”先进个人及其他省市级人才6人。

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是经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办支持设立,为中国产学研界最高荣誉奖。该奖项设有“产学研合作突出贡献奖”“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产学研合作促进奖”“产学研工匠精神奖”“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等五个子奖项,以表彰在推进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及个人等先进典型,引导各类创新主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强化社会担当,营造健康创新生态。

【 作者:李美艳 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郝佳珠 审核:王大勇】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