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石工学院山海尺墨白泽实践队:探索海洋牧场,聚焦海洋生态
发布时间:2021-08-31 12:16:5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实践队员参观鲁海丰海洋牧场展示厅 武昊摄影

山海尺墨白泽实践队在鲁海丰合影 武昊摄影

实践队员在B站进行科普直播 李洁供图

实践队员在采访鲁海丰工作人员 张朦方摄影

【本站讯】为探寻具有推广价值的海洋牧场特色渔牧体系、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高公众对海洋牧场的认知,7月26日至8月28日,石油工程学院山海尺墨白泽实践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此次调研,基于山东省国家级海洋牧场案例,为国家推进海洋生态循环战略及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依据。

借助新媒体平台,提高公众认知

B站视频浏览量1.5万+、支教科普面向乡村儿童、微信推文8篇、线上直播交流……8月20日以来,山海尺墨白泽实践队借助多个新媒体平台,向大学生、乡村儿童、渔业从事者等多个群体普及海洋牧场相关知识,让“海洋牧场”的概念深入人心。

“海洋牧场就像在陆地放牧牛羊一样,只是把地点从陆地转移到海洋,对象变成海洋生物,下面请跟随白泽的脚步,一起来看看海洋牧场吧!”为能让公众快速认识海洋牧场模式的功用和优势,实践队员采用定格动画的形式,运用生动、“接地气”的语言,并绘制出“小白泽”的Q版形象,让科普视频一改沉闷说教的风格,四期视频在B站、抖音等多个平台上均获得较高人气。

由于疫情形势严峻,暑期社会实践和乡村支教活动大多都转为线上。山海尺墨白泽实践队员将海洋牧场的科普融入到支教过程中,于线上向安徽省涡阳县重南小学的小朋友介绍海洋牧场的相关知识。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实践队员武昊在课程结束后表示:“来自内陆的小朋友会对海洋有关的知识很感兴趣,希望这种新颖、生动的科普形式能激发他们对海洋的热爱和思考。”

山东省是渔业大省和海洋牧场发展重点示范区,但实践队员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海洋牧场的公众普及度并不高。实践队队长刘云霆认为,在海洋牧场发展前期,提高公众认知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只有了解,才有保护。希望我们的科普活动散发出微小的光,最终聚成推动海洋牧场发展的强大力量。”

对话渔民与政府,关注海洋牧场发展

7月26日,实践队前往山东省青岛市鲁海丰海洋牧场开展调研,对当地渔民和工作人员进行采访调查。在此次调研中,实践队员了解到解鲁海丰海洋牧场的运作模式和现存问题,采集到海洋牧场相关数据。

在鲁海丰工作十余年的当地渔民向实践队员们介绍道:大多数渔民从之前的分散渔家到海洋牧场工作,防灾机制和销售渠道都更加完善,收入也更加稳定。同时他也表示,由于出海的危险性和收入等原因,海洋牧场仍存在招工难、青年人工作经验少等问题。“鲁海丰海洋牧场已经有比较完整的运作体系,如果可以把潜在资源都发掘出来加以利用,我相信它的发展方向会更加多元化,进一步带动海洋经济生态发展。”来自石油工程学院海洋油气工程专业的实践队员刘云霆说道。

受到疫情与台风影响,实践队在后期调整各省市渔业局参访形式,设计调查问卷与采访问题,与青岛、烟台、威海三地渔业局及海洋牧场进行对接。但由于线上的局限性,实践活动出现了政府部门对接效率慢、难以取得渔民信任等问题。于是实践队员调整实践方式,通过问卷表格以及市长热线等渠道成功对话政府部门与当地渔民,了解到海洋牧场发展的现存问题,并帮助其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

此次实践活动不仅有助于提高实践队员队海洋牧场的认识,提高个人能力,也有利于提高公众对海洋牧场的认知,探寻具有推广价值的海洋牧场特色渔牧体系并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为国家推进海洋生态循环战略及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依据。

【 作者:李洁 来自:文法学院  责任编辑:冯永进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