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3门继续教育课程入选新华网课程思政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21-07-28 17:13:0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学校选送的《石油工程与创新》《土木工程专业导论》《财政学》3门继续教育课程入选新华网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并已上线“新华思政”教学服务平台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

《石油工程与创新》课程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石油工程专业的专业选修课,负责人为石油工程学院张卫东教授。案例着重展示了世界首台链条抽油机、步行式钻井平台和液压蓄能石油修井机的第一发明人顾心怿院士与学生开放性交流的教学环节。顾院士在讲述自己科技创新故事的同时,还与学生实时互动,使学生不仅“零距离”聆听到院士的真知灼见,而且对自主创新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该课程还线下推送王德民、沈忠厚、罗平亚等石油工程领域院士的相关事迹材料,让学生领略院士的自主创新精神,激励学生投身石油科技,为祖国的石油事业做出贡献。

《土木工程专业导论》课程是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土木工程专业的入门导学课,负责人为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管友海副教授。课程以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自然融合为前提,从“工程责任”角度导入“课程思政”教学,通过“知识点+社会热点+升华点”的课程思政融入模式,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学方案设计中以“工程案例”启智、“人物故事”感悟、“职业规范”引导为主线索,教学过程中注重案例教学、开展课外自学拓展、实施过程考核,引导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

“财政学”课程是高等学历继续教育经济学专业的专业基础课,负责人为经济管理学院李治国副教授。课程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引,立足公共财政学基本理论,根据授课内容选用任务驱动法、案例教学法、启发引导法、探究教学法等教学手段;通过观看有关视频、社会实践等教学环节,引导学生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辩证、系统地分析财政现象、研究财政问题,提升独立、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据悉,“新华思政”依托国家级网络教育平台新华网,充分发挥新华网作为互联网新闻传播的国家队、主力军的平台优势,紧密结合《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建设集课程思政资讯要闻、热点专题、课程资源、特色案例、师资培训为一体的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国家级综合服务平台,是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指定展播平台之一。


课程链接:

https://xhsz.news.cn/curriculum/node?subjectId=183

【 作者:胡伟 康峰 孙婷婷 来自:教育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