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精神 促转变 建一流】财务数智化赋能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12-03 14:20:0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11月27日,化学化工学院科研助理刘惠娟通过财务综合服务平台提交本月研究生助研费申请,在外出差的项目负责人陈小博教授接收到微信提醒,通过手机完成审批,财务处数字员工“财小妹”线上自动完成单据提取、稽核判断、业务制单等工作,一笔助研费申报轻松完成。

这项快捷无纸化报销业务是近年来学校数智化财务建设的一项应用,“一站式”服务大大简化了办事流程,提升了办事效率,得到了师生的好评。

近年来,学校大力加强财务数智化建设,以“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个性化”为目标,按照“重绩效、促发展,控风险、强服务,抓治理、提能力”的建设路径,在财务管理与服务上深入落实学校发展向“提质增效”转变的要求。

财务网上综合服务平台

2022年初,财务处开发上线人工智能机器人“财小妹”,协助财务人员处理重复性强、标准化程度高的业务,在自动做账、资金支付、科研经费入账、预算调整等场景中大显身手。

“数字员工可以全天候在线,差错率、响应时间都大幅降低,不仅为师生提供了零距离财务服务,而且将财务人员从凭证处理、对账核对等耗时耗力的重复性业务中解放出来,提高了工作效率。”科研经费管理科科长许玉瀛介绍,“财小妹”的加入,让会计人员人均制单效率大幅提升40%。

票据服务系统

智能稽核系统

财务数智化建设以师生实际问题为切入点,接连上线网上审批系统、票据系统、网上报销系统2.0、无纸化报销系统等便捷高效服务,陆续实现财务系统与科研创新平台、资产管理平台、化学试剂平台、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的对接,持续推进“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工程。

2023年5月,学校财务处以青岛作为全电票试点城市为契机,全面实施电子发票,通过线上办理非税票据、税务票据的申请、审批、开具、发送、归档。上线以来,共开具培训班住宿费5400余张、会议会务费900余张,均超去年同期的10倍。

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韩红江对财务处实施电子发票业务感到非常欣喜,“全电发票上线,让我们再也不用给培训学员邮寄发票了,培训系统与票据管理系统的对接,让培训学员直接在手机上就能办理电子票据,另外发票开票数量限制的取消,也让我们节约了办班费用,提高了培训业务量。”

学校召开2024年校内预算布置会

教育部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资金评审会

为进一步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学校全面深化预算改革,建立“基数+贡献”的资源分配机制,启用全面预算及绩效管理系统,首次实现校内预算申报、审核、批复、执行结果查询全线上处理,为项目负责人提供实时可视化预算执行数据。全面加强学校项目库建设,打造了1个常规项目库和8大竞争性项目库,不断深化“先有项目、后找资金”的理念。在11月21日召开的2024年信息化建设项目库入库论证会上,信息化建设处牵头对8个单位的12个项目进行了论证,经评审,达到入库条件的项目有5个,金额为437.08万元,通过率为42%,同时对存在建设目标不清晰、绩效目标设置不明确等问题的项目进行了审减。

发展规划处处长李贞刚谈到项目库建设时表示,“学科项目库建设理顺了立项、论证、入库流程,有助于摸清学科建设投入需求,能够结合财力按照轻重缓急顺序安排项目,对设备更新改造贷款等紧急资金安排提供了充足的项目储备,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

为进一步加强财务风险防控,学校上线事前稽核系统、全面应用资金监控大数据平台、建立报销诚信等级制度,引导师生规范报销、合规报销,努力为学校“理好账、管好钱”,打造一堵坚不可摧的“防火墙”。

财务处处长魏利平表示,下一步学校将以数智化改革为引领,充分激发报销、收入、预算、内控等财务要素活力,全面推进财务服务便捷化、财务管理规范化,努力提升财务治理能力,为构建完善新时代大学创新体系提供财务保障。

【 作者:王大勇 王仕会 王鹏 来自:党委宣传部 财务处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