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第二届“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软件开发大赛闭幕
发布时间:2023-10-22 17:39:2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10月21日,第二届“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软件开发大赛在我校圆满闭幕。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威伟,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张建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张玲玲,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副理事长、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院长吴中海教授,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副总工程师、物探技术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宋强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助理王效美以及大赛评委专家、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相关单位负责人,各参赛高校师生代表200余人出席闭幕式,青岛软件学院执行院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庞善臣主持闭幕式。学校通过微博、微信视频号、抖音等平台对大赛决赛进行直播,吸引近2万名观众线上观赛。

闭幕式现场

本届大赛秉承创新发展的理念,以“打造物探软件生态”为主题,以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GeoEast-iEco软件为平台,旨在激发地球物理、软件工程及其他信息技术相关专业大学生解决实际地球物理问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推动先进信息技术与地球物理相结合并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促进国产物探核心软件与高校前沿技术深入结合。

大赛历时半年,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赛道分为处理赛道、解释赛道、软件赛道和自选赛道,共吸引全国20多所高校116支队伍、800余名师生参与。大赛评委从方法理论、应用效果及软件稳定性和效率等多个维度对参赛作品综合评价,最终产生特等奖2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8项,15人获评优秀指导教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西南石油大学等7个单位获评优秀组织奖。决赛期间还举行了石油工业软件开发及特色化人才培养论坛,北京大学吴中海教授、大赛评委会联席主席文佳敏总工程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吴春雷教授分别作题为“工业互联网数据空间技术”“石油工业软件开发及生态构建”“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及人才培养”的报告。

参赛团队答辩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姜辉、冯亚丽、王亚宁、吕东海的参赛作品《地震数据断层保持滤波》获解释赛道特等奖。作品针对传统滤波方法导致断层边界模糊问题,将基于深度学习的地震断层识别技术与平滑滤波方法相结合,在有效压制随机噪声的同时增强断层特征,为后续地震数据解释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西南石油大学汤光顺、熊威、卢顺康、曾天怡的参赛作品《最小二乘深度偏移技术》获处理赛道特等奖。作品以高斯束正演和偏移算子为基础,通过串联的正演+偏移运算实现了点扩散函数的高效求取,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了成像域最小二乘高斯束偏移,不但可以实现对地下反射系数的准确估计,还大幅度降低了最小二乘偏移的计算成本,具备良好的工业化应用前景。

大赛为获奖团队颁奖

“通过参加大赛,我们解决实际地球物理问题的潜力被充分激发出来,算法实用化水平和综合实践能力也得到了较大提升,团队和个人都得到成长。”特等奖获得者代表、西南石油大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022级硕士研究生汤光顺表示。“大赛促进了学生之间的学习和交流,丰富了科研思路和方法,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助于解决实际问题,提高了我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特等奖获得者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姜辉表示。“首届大赛结束后,我们和东方物探充分对接,最终成功将作品算法整合为GeoEast软件产品的一部分,并开始为广大GeoEast软件用户服务,这让我深刻体会到技术创新的真正魅力和价值。”首届“东方杯”软件开发大赛获奖选手柯超凡表示。

“同学们普遍在动手能力和实践水平上得到锻炼和提升。大赛成为校企合作共同提升人才培养的典范。”大赛评委会联席主席、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物探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文佳敏表示。“赛事为青年学子提供了追求卓越的重要平台,也为地球物理科研和软件开发领域注入了新的重要的推动力。参赛选手充分展现了团队协作和创新能力,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享、协同、开放的理念。”主办方代表、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中国区执行理事黄旭日教授表示。

副校长张玲玲致辞

“本次大赛由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与我校联合发起,是国内勘探地球物理软件领域的顶级赛事,也是双方共建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的重要举措。”副校长张玲玲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大赛为全体参赛同学提升软件开发能力提供了重要平台,为国产勘探地球物理软件的创新发展贡献了新的技术方案。我校作为大赛发起方和承办方,将在各单位的支持下,持续提升赛事组织水平,为青年学子开拓创新、参赛单位交流合作、软件成果不断涌现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保障。同时,学校将继续发挥石油石化特色优势,以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为契机,针对石油行业特别是东方地球物理公司的人才与科技需求,建设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完善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提供针对性的人才培养和科技服务,与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共同打造校企融合、协同创新的样板,为解决我国石油行业软件人才短缺、关键软件技术“卡脖子”问题贡献石大力量,为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张建军讲话

“‘东方杯’开发大赛自去年首次举办以来,取得了一批富有创新性的开发成果,其中很多成果实现了技术产品转化,充分展现了大家身上所蕴藏的巨大创新激情和迸发出的卓越创造潜力。”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张建军在讲话中表示,赛事的开放性、多样性、包容性进一步提升,必将吸引更多高校和优秀大学生参与到大赛中来,共同推动国产勘探软件技术创新发展。东方物探作为“东方杯”赛事的创办方之一,将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SEG等一起把大赛打造成为全国勘探地球物理专业大学生技术创新的竞技场,新技术新方法产生的策源地,参赛高校和选手之间学习交流的大舞台,为推动我国物探技术创新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威伟讲话

“本次大赛以打造物探软件生态为主题,为我国石油工业软件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交流平台。”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威伟在讲话中提出三点倡议:一是用好开源“资源池”。鼓励各方持续加大核心技术攻关,探索工业软件的开源发展模式,加快提升开源项目的质量水平和落地能力。二是培植产业实践“先锋队”。推动产学研各界进一步合作,主动构建开源开放的工业软件生态,加强共性技术体系建设,让优质开源项目发源于高校、发展于产业、回馈于社会。三是打造复合型人才“样板间”。鼓励以特软学院为代表的高校先行先试,探索建立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工业软件教学课程体系,培养高水平复合型软件人才,鼓励高校师生积极参与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大赛。

与会人员参观项目成果展

“东方杯”全国大学生勘探地球物理软件开发大赛由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于2022年联合创办,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中国)、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勘探地球物理委员会、中国石油学会石油物探专业委员会、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油气勘探软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联合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

【 作者:文/杨安 王玉平 刘培刚 图/杨安 申策 来自:党委宣传部 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