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高等学校工程热物理第二十九届全国学术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22 14:03:4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5月19日至22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热物理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联合举办的高等学校工程热物理第二十九届全国学术会议在青岛举行。来自全国145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800余名专家学者、研究生交流研讨工程热物理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和教改情况。

高等学校工程热物理第二十九届全国学术会议举行 邹晨宇摄影

开幕式上,学校副校长戴彩丽致辞,向参会嘉宾介绍学校办学历史及学科发展情况。她表示,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院校,中国石油大学始终与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同频共振,学校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成立近70年,现已成为我国华东地区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交流的重要基地,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的标志性研究成果,为国家能源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热物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大连理工大学沈胜强介绍工程热物理专业委员会发展历史,讲述能源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发展方向。他指出,工程热物理是节能减排的支柱学科,广大专家学者要积极发挥自身服务“双碳”行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以“智力”推动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努力解决领域内“卡脖子”技术难题,推动工程热物理专业理论在各行各业的实践,深化合作发展。

会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段非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周怀春教授、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刘启斌研究员、清华大学任祝寅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巩亮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对工程热物理学科的研究方向、技术壁垒、能源高效利用等进行深入探讨。

本次会议共注册700余名专家学者、研究生,收到应征论文402篇,组织7个分会场进行427场学术报告,涉及传热传质学、工程热力学、燃烧学、热物性与热物理量测技术、流体力学等多个专题,应征论文数目及参会人数均创会议新高。

工程热物理专业委员会第十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举行 官闰璟摄影

会议期间同时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热物理专业委员会第十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会议总结2023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作会议情况,一年来《热科学与技术》期刊的发表情况,同时对新增理事及理事单位,2024年、2025年的全国学术年会举办形式等进行了讨论。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热物理专业委员会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最早成立的学术性专业委员会,聚集了我国高等学校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多数科技力量,团结了全国高校从事本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专业委员会每年召开一次全国学术会议,截至目前已召开29届。高等学校工程热物理全国学术会议旨在展示我国工程热物理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和教改情况,为我国工程热物理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是我国工程热物理领域享有很高声誉的重要会议。

【 作者:官闰璟 丁元贺 来自: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