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在2023年度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05-06 15:43:1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学校在2023年度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张晓伟摄影

【本站讯】近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2023年度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落下帷幕。我校石油工程学院张黎明教师团队获新工科正高组一等奖,机电工程学院张宗波教师团队获基础课程正高组一等奖,文法学院康雷闪教师团队获新文科副高组一等奖,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董磊教师团队获新工科中级及以下组一等奖,经济管理学院宋伟教师团队获课程思政中级及以下组一等奖,张黎明、张宗波、董磊3个团队同时获国赛推荐资格。另有3个团队获二等奖、4个团队获三等奖,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奖,获奖情况及国赛推荐资格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比赛中,我校教师根据新工科、新文科、基础课程、课程思政不同组别的要求和特点,聚焦教学实践或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真实问题,秉承“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将教学内容与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相结合,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教学全过程,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出了“E体四翼、以E赋能”“补差式课程思政教学”等教学新方法,构建了“三融合、两助力和多元化”“游、学、演”全景教学等课程教学新模式,创设了“综合+导向”动态双层考核等教学评价新机制,用创新的教学策略、方法、技术解决课堂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充分展现了我校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卓越的教学素养。

张黎明表示,“这次大赛的参与过程是一次宝贵的学习和锻炼机会,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我将继续秉持教育教学初心,用心讲好每一堂课,关心关注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张宗波认为,“学生是社会未来的中流砥柱,是新时代的栋梁之才。我们要用创新的教学方式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让教育为未来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董磊表示,“三年三次参赛,终获国赛资格,内心无比激动。教学创新永远在路上。我将充分吸收参赛经验,优化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康雷闪认为,“教学创新是教学活动的应有之义,教学活动应不断回应新时代学生对学习的新要求”。宋伟总结自己参赛的心路历程,“上下求索唯求潜心育人,访古探新只想真诚为师。春风化雨沐心课程思政,知行合一培育时代精英”。

学校一直以来重视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培养工作,通过实施教学发展专题研修计划、举办教学创新大赛、加强信息化教学培训等措施,引导和促进教师教育理念更新与教学改革创新。自本届大赛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广泛动员、精心遴选,多方面为参赛教师提供便利条件,引入信息化平台优化校赛组织模式,邀请校内外专家多次开展针对性指导,并帮助教师反复打磨课程和汇报演练,有效提升了参赛教师授课技能和参赛作品水准。下一步,学校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通过赛训结合的方式不断推动教师教学思想、理念、方法、模式的创新,努力锻造“金师”、打造“金课”,促进我校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本届大赛历时5个多月,分为校级初赛、省级决赛两个阶段,全省71所本科高校全部参赛,参赛教师团队3496个,涉及9000多位教师,参赛规模创新高。大赛按照“四新”建设、基础课程、课程思政等领域和参赛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组。经过校级初赛选拔,全省高校共推荐465个教师团队参加省赛,经网络评审筛选,144个团队晋级省级现场决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48项、二等奖92项、三等奖135项,优秀组织奖10个,并择优推荐21项参加全国大赛。据悉,今年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将于7-8月在浙江大学举办。

2023年度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我校获奖名单:

序号

主讲教师

课程名称

参赛组别

获奖等级

1

张黎明

石油工程认识实习

新工科正高组

一等奖(推荐国赛)

2

张宗波

工程制图

基础课程正高组

一等奖(推荐国赛)

3

董磊

微特电机

新工科中级及以下组

已获一等奖本届不授一等奖

(推荐国赛)

4

康雷闪

保险法学

新文科副高组

一等奖

5

宋伟

市场营销学

课程思政中级及以下组

一等奖

6

陈翠霞

生物化学

新工科正高组

二等奖

7

韩淑芹

大学英语(4-4)

基础课程正高组

二等奖

8

杨东海

储运工程施工

新工科副高组

二等奖

9

张卫东

中外石油文化

新文科正高组

三等奖

10

潘荔霞

交际英语(4-2)

新文科中级及以下组

三等奖

11

李昕

数据分析(Python)

新工科副高组

已获二等奖本届不授三等奖

12

孟亦飞

安全系统工程

新工科中级及以下组

已获二等奖本届不授三等奖

【 作者:游永智 来自: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