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与海军南昌舰、复旦大学国务学院联合举办“书香满四海 卷展新航程”读书育人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1 15:29:1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一本书是《海洋变局5000年:一部新全球史》,另一本书是《海洋与权力:一部新文明史》,都是阐述关于海洋与文明的关系,但中西方两位学者的视角各不相同,读完都会对海洋与国家发展紧紧相连的关系有更加清晰的认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会芸现场向海军南昌舰的官兵推荐了两本图书,希望通过品读著作共同感受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

在人民海军成立纪念日和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4月20日,学校与海军南昌舰、复旦大学国务学院联合举办“书香满四海 卷展新航程”读书育人活动。学校图书馆、教育发展中心负责同志及20余名学生代表现场参加读书分享、互动交流、赠书、签订共学共教协议、参观观摩等活动。

学校与海军南昌舰、复旦大学国务学院联合举办“书香满四海 卷展新航程”读书育人活动

海军南昌舰政委在讲话中表示,海军强,海权兴,国运昌。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要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提升经略海洋、维护海权的能力,推动国家由大向强发展。在强国复兴的征程上,不仅要用先进的武器装备硬实力来强筋壮骨,更要用先进文化软实力来武装头脑,为实现强国复兴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引领和理论支撑。面对当今世界科技的飞跃发展和知识的指数增长,读书学习已成为掌握新知识、驾驭新装备、履行新使命的重要途径和必然要求。希望通过举办读书育人活动、建立共学共教关系,来拓宽读书渠道,畅谈读书心得,分享读书喜悦,并引领年轻一代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拓宽视野眼界,提升思维层次,砥砺奋斗精神,实现人生梦想,成就人生价值。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从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的重要访问入手,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进行读书分享。他通过数据和事例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相结合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的现代化,和平崛起的现代化。他提出,与国际比较,我国形成了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种模式正在彰显出独特的优势。

图书馆馆长沈刘峡代表学校与南昌舰签订共学共教协议

图书馆馆长沈刘峡代表学校与海军南昌舰政委签订了共学共教协议。根据协议,双方进一步发挥资源共享、教育互补优势,通过设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南昌舰图书室”、教育培训、军属入校研学、共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形式,引领海军官兵和青年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开阔眼界视野、提升文化素养,砥砺奋斗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有力思想引领和文化支撑。

活动中,我校教师代表国海英、张会芸和复旦大学国务学院的学生一起与张维为教授及海军南昌舰官兵就读书、学习、成长等话题进行了现场交流互动,并共同参观了先锋史馆,登上海军南昌舰观摩学习。

活动得到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频、央视军事微博、抖音、视频号等媒体的直播报道,冲上热搜排行榜。

现场参加活动的大学生大多数是第一次来到军港,纷纷为万吨大型驱逐舰所震撼,接受了爱国主义的教育洗礼。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2022级本科生许萌说自己更像参加一次追“星”之旅:“追的三颗星分别是‘英雄舰’——南昌舰,‘子弟兵’——‘00后’战士徐文茜、边显亮等海军官兵,‘大学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如此近距离的接触,让我对海军历史和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坚定了我努力学习、参军报国的信心和决心!”

“今天我们为‘英雄舰’南昌舰带来了500本图书,设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南昌舰图书室,希望通过这项活动让学校师生和南昌舰的官兵建立起紧密的联系。”沈刘峡表示,“海军官兵们守卫着祖国的海防安全,学校守卫着国家的能源安全,期待双方共同为富国强军做出应有贡献。”

【 作者:杨安 罗凌云 来自:党委宣传部 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