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2年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2-12-31 12:08:4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2022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双一流”建设为重大契机,坚持党建统领、改革先行、优化布局、合作发展,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学校办学取得累累硕果,开启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为展示成就、振奋精神,激励师生乘势而上、再创辉煌,学校评选出2022年十大新闻。

1.古镇口校区西区开工建设

11月9日,学校古镇口校区西区正式开工建设。古镇口校区西区项目占地面积约807亩,规划建设面积约71.5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入驻化学化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等5个学院约12000名师生。学校将集全校之力,将古镇口校区打造成高端化工、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海洋、信息等学科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校企协同、学科融合的创新基地,新时代校城融合的样板和典范。

2.学校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

2月14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并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2个学科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正式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作。

3.青岛软件学院入选首批国家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

1月5日,《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名单的通知》发布,共有33所高校入选首批建设名单,我校青岛软件学院成功入选。青岛软件学院主要聚焦大型工业软件领域,旨在培养具有石油特色的高端软件人才,解决关键软件技术“卡脖子”问题。

4.学校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

9月,我校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本年度,学生竞赛获奖位列中国高教学会学科竞赛排行榜第35名,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励316项;大创项目获奖数量位列全国第6名,连续14年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兴伟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全国32人获奖)。

5.我国油气领域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获批立项

9月23日,孙金声院士牵头的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超深特深层油气钻采流动调控”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立项资助,直接经费6000万元,资助期5年,这是学校首个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也是我国油气领域首个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项目面向保障油气安全供给国家能源战略重大需求,开展超深特深层油气钻采流动调控基础研究,推动引领国际超深特深层油气科学与技术发展。

6.学校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12月8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周鹏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申报的“防范化解能源转型重大风险的理论、方法及应用研究”喜获立项,实现了我校文科重大项目的突破。一年来,学校持续推进文科高质量发展,新增国家级青年人才1人,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1个,山东省高等学校文科实验室4个,24篇智库成果被中央及有关部委采纳。

7.乔英云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11月12日,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揭晓,我校化学化工学院乔英云教授获此殊荣。乔英云与团队长期致力于含碳能源绿色低碳高值化利用技术的创新与应用,研发了一系列原创性、标志性科研成果,为我国能源的绿色高效低碳转化利用、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实施等提供了技术支撑,相关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8.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1月27日,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团队负责人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全国先进工作者印兴耀教授。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教师团队是山东省优秀创新团队,是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勘查技术与工程国家一流专业的骨干力量和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国家一流学科的重要支撑力量。

9.学校党委入选山东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

9月,学校党委入选山东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本年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储运系党支部、研究生高端装备制造学生党支部分别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地球物理系党支部、油气藏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分别入选山东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截至目前,学校共有11个项目入选全国党建“双创”项目,7个项目入选山东省党建“双创”项目。

10.中国共产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10月8日至9日,中国共产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审议通过党委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校党委和纪委,提出了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明确了实现办学目标的战略部署、发展路径和重点任务,擘画了学校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在新一届学校党委领导下,全校上下紧密结合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起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