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媒体报道我校曾景斌教授团队师生自制抗原检测试剂盒助力学校抗疫事迹
发布时间:2022-12-29 10:17:5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12月22日,学校官微报道了化学化工学院曾景斌教授团队师生自制抗原检测试剂盒助力学校抗疫的典型事迹,引发全网关注和热议。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央视网、光明网、中国青年报等百余家媒体以多种形式转发报道,微博热搜阅读量超1.2亿。“学以致用”“科研这样做很有意义”“在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为在校师生解了燃眉之急”“为母校点赞,为科研人员点赞”,网友们纷纷为该团队求真务实、学以致用的精神和行动点赞,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良好的科研氛围和育人环境给予好评。


以下为学校官微编发的曾景斌教授团队自制抗原检测试剂盒的相关报道:

抗原“一盒难求”?石大科研人出手了

在疫情快速发展的特殊时期,核酸检测耗时长、风险高,怎么快速安全地确定是否阳了?有没有“阳康”?抗原检测盒“一盒难求”,哪里还有渠道可以获得抗原检测盒?最近,你是否也因为这些问题而焦头烂额,出现“幻阳症”?

我校一团队表示:请相信,我会出手!

为助力学校应对疫情,解决师生“痛点”,化学化工学院曾景斌教授基于已有研究,带领团队迅速化身“生产小队”,将实验室作为临时“生产点”,用科研设备和材料手工自制抗原检测试剂盒,并免费向有需求的教职工和留校学生发放。

图为曾景斌教授科研团队部分成员

团队成员表示:“目前市面上的抗原检测试剂很难买到,我们正加班加点赶制试纸,保障校内的抗原检测需要。希望用我们的所学所长,为学校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或许有人会怀疑,这个自制抗原检测试剂是否安全、可靠。别怀疑,这可是正规军!

图为团队制作抗原检测盒

据记者了解,2020年底,在山东省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的支持下,曾景斌教授团队联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团队,针对传统核酸检测周期较长、偏远地区缺少专业检测设备及人员等缺点,开展了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纸条技术的研发,以达到准确、便携、高效的检测效果。

今年4月,研发进入临床试验与仪器样机研制阶段,团队关于新冠病毒抗体的检测方法已经在青医附院及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临床检测中得到初步验证。在所有312例志愿者测试中,与标准方法的吻合率达到96.5%,在校师生阳性患者均反馈了该检测试剂的准确性,与市面上的检测试剂并无差异。

图为团队进行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纸条技术的研发

同时,团队成员考虑到各类患者使用的现实条件,经过反复调试、更新使用材料、编制说明书、拍摄辅助视频等努力,如今的抗原检测试纸已能满足日常检测需要。

曾景斌教授指导的项目“‘探’为‘冠’止——让新冠病毒无处遁形的多模式试纸条技术”,还曾获第八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奖项。

图为团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表示:“在齐心抗疫的特殊时刻,我为这样有爱心敢担当的老师和同学点赞。自制试剂仅作为辅助手段,限于学校内师生免费自愿使用,不用做任何临床判断或者疫情调查数据使用。学院将尽力为曾教授团队创造条件,帮助他们把这件好事做好!”

图为曾景斌教授团队向校医院赠送抗原检测试剂(左为曾景斌教授)

图为学校为留校师生准备的防疫包

经校医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分配发放,目前已有师生领取到第一批自制抗原检测试剂及防疫包。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吴树晖第一时间收到了学校发放的抗原检测试剂和防疫包,他表示:“这份试剂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感谢老师们用专业知识帮助我们在校的同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崔景辉表示:“作为石大的一份子,能够用上自己学校老师们制作出的抗原检测试剂,这令我无比的激动和自豪!同时,我也为石大能在疫情防控中自力更生、为社会贡献石大力量而感到骄傲!”

会科研、能动手、有担当,这样的科研人,我们怎能不爱呢?让我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一起迎接春暖花开的时刻!


媒体报道相关链接:

人民日报:https://mp.weixin.qq.com/s/k6oIMksXEkBYKBQRS1J7dA

新华每日电讯:https://mp.weixin.qq.com/s/J6gNAgXAzRx0HRzF7g3MrQ

光明网:https://mp.weixin.qq.com/s/eqv9PEFiFysE_8EY1QAYww

央视网:https://mp.weixin.qq.com/s/cnZaYkuBcwbPo4gICyMElA

人民网:https://mp.weixin.qq.com/s/qXW1f5CqHZzjQiU0nl4MWg

共青团中央:https://mp.weixin.qq.com/s/dMZHCu1JkudHY2uqP0gbpQ

中国青年报:https://mp.weixin.qq.com/s/vw8wT3juYOlj0JrnwZxcIA


【 作者:葛浩然 马祥艺 来自:党委宣传部 理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