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举办智库建设暨特色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2-12-01 11:38:4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学校举办智库建设暨特色发展论坛,副校长周鹏为论坛开幕式致辞。

本次论坛主题为“把脉智库发展思路、探讨特色发展道路、提升服务区域能力”,目标是“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性问题,明确学校智库建设目标定位,探讨智库特色发展道路,提升智库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增强学校社会服务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为国家、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石大智慧’,发出‘石大声音’”。论坛设置“智库评价、智库建设与传播、智库服务区域能力”三个分论坛,8位相关领域专家应邀作主旨报告,为学校智库建设与特色发展建言献策。

周鹏指出,加强高校智库建设,发挥其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成为时代赋予高校的重要使命。他对学校智库建设的现状、存在的现实困难与问题做了详细介绍,希望我校科研工作者将学科优势特色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科技发展前沿对接融合,找准对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点,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的能力。要发挥联合优势,在创新实干中打响智库品牌,画好同心圆,不断完善科研管理机制、交流合作机制、协同攻关机制、成果应用转化机制等,形成集成化效应和品牌效应,不断提高学校智库建设水平。

能源经济与政策研究院副院长王辉从研究方向、研究团队、研究进展、贡献与影响、基地建设、发展规划等六个方面,对依托能源经济与政策研究院建设的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该基地将持续面向国家战略特别是国家双碳战略、能源转型发展、山东省能源绿色低碳发展、高质量发展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持续产出高水平的理论及应用成果,为国家、山东省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支撑。

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李刚教授以“新型智库核心能力建设”为题,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基本功能出发,通过加强研究与咨询、人力资源整合、传播与渠道管理、知识管理、数据驱动等五个方面的智库能力建设,阐明了智库建设的着力点和应该关注的重点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主任胡薇以“从人才建设角度看高校智库未来发展路径”为题,用大量数据展示了智库评价研究项目、智库评价研究成就、智库评价AMI指标体系、基于AMI指标体系的中国智库建设情况,分析了高校智库人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从基于智库评价的角度提出了对高校智库人才建设的思考。

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涛以“智库国际化建设的经验与思路”为题,结合丰富实际案例,对通过智库提升国际化影响力作了精彩分享,特别对学校如何提升能源领域研究国际化视野,增强国际影响力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新华社瞭望智库研究院副院长姜铁英以“全媒体时代的智库传播实践策略”为题,从大国领袖引领大国智库开启新征程入手,以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为例,介绍了“四全媒体”时代智库传播路径,并从体系建设、人才建设、机制建设三个方面提出了全媒体时代做好智库传播的建议。

全球化智库副主任高志凯以“如何塑造智库国际话语权”为题,介绍了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背景下国际国内的局势,以及在此背景下中国智库的发展与特色智库的建设工作。他以国外智库为借鉴,讲解如何做好中国智库传播工作,并对学校如何采用论坛、会议等方式做好智库传播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可持续发展交叉学科博士生导师庞中英以“发挥优势,为‘中国式现代化’和‘新全球化’贡献智慧”为题发表了主旨报告。报告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和“新全球化”的特点,阐释了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和“新全球化”对高校智库建设意义,并结合学校特色和服务国家战略与区域经济的使命提出了学校智库深入研究的领域和方向的建议。

湖南省社科院文献信息中心主任、智库办主任、湖南省智库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周湘智就“智库在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定位与担当”发表主旨报告。报告从树立职业信念、把握智库功能、提供六类产品、置顶服务质量、厚植胜任能力五个方面介绍了智库研究人员如何做好服务区域工作。

“政眼通”创始人、国务院参事室公共政策众创平台技术负责人李海亮详细介绍了智库研究政策分析检索工具使用方法,帮助智库研究者用好政策分析检索工具。

论坛闭幕式上,文科建设处负责人进行总结发言,对专家们在励志引领、案例启发、经验分享、思路拓展方面的倾力指导表示感谢。希望与会老师认真思考,深度挖掘,仔细研究寻找学校智库建设中的落脚点和结合点,为论坛第二阶段的内部研讨做好准备。

【 作者:王晓琼 来自:文科建设处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