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3个专业接受工程教育联合认证专家组线上考查
发布时间:2022-11-23 20:07:0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11月21至22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派,以天津大学夏淑倩教授为联合组长的专家组,对我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车辆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三个专业进行工程教育认证线上考查。副校长周鹏,相关部门负责人,理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人员参加有关活动。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家组组长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郭宝龙教授,成员为北京理工大学金伟其教授和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杜国宏教授;车辆工程专业专家组组长为湖南大学杨旭静教授,成员为大连理工大学孙晶教授和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朱晓民教授;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专家组组长为昆山市超声仪器有限公司刘立人教授,成员为燕山大学侯培国教授和江苏大学许桢英教授。

联合认证专家见面会现场 王大勇摄影

11月21日,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车辆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联合认证专家见面会举行。周鹏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考查和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介绍学校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强调学校高度重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把认证作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学校自2017年起在全部本科专业推进落实OBE教育理念,本次联合认证既是对三个专业发展水平的考查,也是对全校整体办学工作的全面检阅,学校将以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全力配合专家组工作。夏淑倩介绍此次考查的背景和目的,并就相关考查事项进行说明。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车辆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负责人分别结合前期自评自建情况从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撑条件等方面进行汇报。专家组就有关问题和校方进行了现场交流。

联合认证专家听取专业汇报

专家组线上访谈管理人员、教师、学生、用人单位和校友代表

在认证考查过程中,专家组对石油工业训练中心、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图书馆、相关专业实验室等教学设施和场所进行线上查看,并通过查阅培养方案、教学大纲、部分课程全套教学资料、教学管理文件、毕业设计、试卷、实习报告等材料,对管理人员、教师、学生、用人单位和校友代表进行访谈等形式,对三个专业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考查。

专家组线上参观实验室

11月22日,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车辆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联合认证意见反馈会举行。夏淑倩介绍线上考查总体情况,充分肯定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和三个专业的办学情况,重点从两个方面提出改进要求:一是要加强毕业设计(论文)与工程实际的结合,从选题、内容、过程环节监控等方面真抓实干,真正落实对毕业要求指标点的支撑;二是要重视课程目标达成,做好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考核内容、考核方式等系统设计。郭宝龙反馈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考查情况,从课程目标达成评价机制、课程体系优化、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杨旭静反馈车辆工程专业考查情况,从专业核心课程对毕业要求指标点的有效支撑、非技术类因素能力培养、实验教师队伍建设、实验室安全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刘立人反馈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考查情况,从转专业学生学分认定、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课程评价结果的利用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其他成员分别反馈个人考查意见和建议。

联合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现场  王大勇摄影

周鹏代表学校作表态讲话,表示学校将针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扎实整改,以此次专业认证为契机,全面加强专业建设和改革,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三大理念落实到人才培养各环节,不断提高专业办学水平,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

【 作者:杨慧 来自: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