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启动学科负责人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15 08:42:0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学校启动学科负责人试点工作 杨安摄影

【本站讯】11月14日,学校举行学科负责人试点工作启动会,正式启动学科负责人负责制试点工作。副校长周鹏,党委常委、实验室管理处处长蒋文春,首批试点学科责任学院负责人,试点学科负责人,相关学位点、专业负责人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介绍了开展学科负责人试点工作的主要背景、重要意义和相关要求,并宣布了首批试点学科负责人的聘用决定。周鹏副校长代表学校为试点学科负责人颁授聘期任务书。试点学科负责人及相关学院负责人逐一进行表态发言。与会人员围绕学科负责人责权、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

周鹏强调,实施学科负责人试点工作,是学校完善学科管理体制的一次重要探索,目的是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试点学科要积极探索适合本学科的发展路径,形成特色化的发展之路,全面提升学科发展水平。周鹏对试点工作提出两点要求:第一,学科负责人要勇担责任、做好规划、营造文化、提升水平,要深入思考、凝练学科方向,厘清学科发展的主流与特色,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此基础上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育人、科研的水平;第二,相关学院要全面支持、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协调好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的关系,合理配置资源;相关职能部门应通力配合、全力支持,促进试点学科又快又好发展。

推行学科负责人负责制,是学校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完善学科建设管理体制机制的内在要求,是推动学校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提高学科建设整体水平的重要举措。学校于今年7月出台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科负责人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学科负责人的选聘条件、选聘程序以及职责权利等。学校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原则,综合考虑学院申报情况和学科实际发展需求,先期选取了化学、力学、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4个通用基础学科作为首批试点学科,通过先行先试、示范引领,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为全面推行学科负责人负责制打下坚实基础。

【 作者:董晴 甘真玮 来自:发展规划处、战略与政策研究室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