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总结期中本科教学检查情况
发布时间:2022-11-09 13:30:0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学校总结期中本科教学检查情况 杨安摄影

【本站讯】11月7日,学校召开本科教学院部长会,总结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副校长周鹏主持会议。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为期3周,在常规教学工作检查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教材建设现状与成效、存在的问题、教材规划制定等方面开展专项检查。期间,各单位围绕教学秩序、学风考风、实践教学、教材建设情况等方面,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检查教学资料、深入课堂一线等方式,检查本科教学运行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制定后期改进措施。

学校教学督导组副组长赵永瑞老师通报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课程及毕业设计情况,详细介绍本次检查的整体情况、经验做法和主要问题,从师德师风、备课情况、课堂秩序、课程师生互动、授课方式等方面提出课程改进意见和建议;从选题质量、论文内容、评阅答辩、规范化管理等方面提出提高毕业设计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文法学院针对期中教学检查情况进行汇报,与会人员围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讨论交流。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负责人汇报本科教学评价与评估工作:一是结合学生评教和教师评学两个方面,对2021-2022学年课程教学评价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二是从正效应教学状态指标、核心教学指标和负效应教学状态指标三个方面,对2021年度院部本科教学工作成效显示度评估情况进行说明;三是对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相关工作进行强调。

教务处负责人对本学期重点工作进行补充说明:一是重视教学秩序,关心关注未返校学生学习状况,采取措施减轻疫情对教学秩序的不利影响;二是强化专业建设,开展一流专业建设三年行动;三是加强顶层设计,做好教材五年建设规划,打造精品教材;四是关注教育部教指委换届、教材规划等尚未开展的工作,提前做好充分准备;五是做好教学经费执行,推进全过程绩效管理。

周鹏对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和本科教学运行情况给予肯定,要求各单位要通过检查聚焦关键问题,采取相应的对策落实解决。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三位一体”部署,充分体现了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他强调,要充分把握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定位的新要求,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与方法论解决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指导人才培养工作:一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以“服务、教育、管理”三位一体落实“师生至上”;二是必须坚持自信自立,要有实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目标的信心;三是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继承与发展,创新理论与做法;四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优质育人资源的短缺问题;五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形成招生、培养、就业的良性互动机制;六是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意识。

各教学院部,教务处(荟萃学院),研究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石油工业训练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 作者:李菲菲 来自:教务处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