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发布2022届毕业生本科教育满意度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16 08:30:4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学校编制发布了《2022届毕业生本科教育满意度调查报告》,报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呈现了2022届本科毕业生对在校期间本科教育的整体满意度评价,为全面改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

本次调查采用网络调查的形式开展,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本科教育满意度调查,包含专业、师资、条件、氛围、指导、管理、自评、大学学习经历八个维度共计30个项目;第二部分为毕业生对提高学校本科教学水平的建议。2022届本科毕业生共有3237人参与调查,占学校本科毕业生的67.83%,涵盖了所有2022届毕业生所在专业。

报告显示,2022届本科毕业生对学校本科教育的满意程度创历史新高。本次调查所涉及的八个维度的相对满意度前七个均大于90%,第八个接近90%,均超过往年分值。对八个维度评价为“比较满意”及以上(即非常满意、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本科毕业生比例均在95%以上,且所有维度数据较去年比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同时,30个项目的相对满意度均大于85%,其中“教师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等25个项目指标的相对满意度超过90%,并且专业、师资、氛围和管理维度的所有项目指标的相对满意度均在90%以上。

综合近三年的调查结果,可以发现毕业生对学校本科教育的评价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师资和氛围的相对满意度始终处于八个维度前两名,并且连续三年相对满意度在90%以上,说明近年来学校师资队伍和校园氛围建设成效显著,获得毕业生高度认可;二是毕业生自评和对大学学习经历相对满意度较往年有明显提升,自评维度中评价为“非常满意”的占到64.87%,比去年高出9.83个百分点,对大学学习经历维度中评价为“非常满意”的占到59.25%,比去年高出8.11个百分点,说明通过学校多方面的努力,毕业生对自我能力和素质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对整个大学学习经历的感受明显好转;三是毕业生对专业维度的相对满意度稳居前列,其中对“专业办学总体质量”这一项目的相对满意度连续三年均在90%以上,说明学生对各自专业的总体建设和办学质量还是非常认可的。

此外,2022届本科毕业生还对所调查的项目提出了积极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专业、条件和管理三个维度,比如学生希望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设置,提高实践实习课程质量,加强“第二课堂”建设和管理,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国际化资源,改善住宿和教学条件,增加更多体育运动场所,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和学校数字化管理系统等。

学校自2012年开始每年开展一次毕业生本科教育满意度调查,根据高等教育教学的最新要求,不断修订完善调查指标体系,旨在全面掌握学生对办学服务质量的总体评价,激发学校对人才培养工作的深层次思考,促进学校进一步完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改进教育教学工作,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

【 作者:游永智 刘旭华 来自: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