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首批工程博士获得学位
发布时间:2022-09-09 17:37:3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期,经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我校首批工程博士生顺利获得学位。通过系统培养、严格把关,来自能源与环保工程领域的3位2018级工程博士生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获得工程博士学位。

2011年2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通过《工程博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设置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旨在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需要,在国家重大工程和项目中培养创新型、复合型、战略型工程技术领军人才。首批工程博士培养单位有25所,我校于2018年获批能源与环保领域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成为全国第二批工程博士培养单位。

目前,我校有3种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录取工程类博士生398人。近年来,学校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面向国家能源科技重大战略需求,紧密结合行业企业工程实际,以相关领域国家重大、重点工程项目为依托开展工程博士生培养;分领域制定了《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明确工程博士生采取“课程学习”“专业实践”“科研训练”“学位论文”等多段培养过程进行培养,充分发挥学校产学研结合的办学优势,实行校企双导师制;学校还制定了更加契合工程博士培养定位的学位论文评价标准,经过学位论文预答辩、学位申请资格审查、学位论文格式检测、学位论文学术规范性检测、学位论文双盲评审、学位论文答辩、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批学位等全方位全流程学位授予审核后,才能被授予学位,充分保证工程博士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质量。

3位工程博士生的学位论文分别围绕准噶尔盆地低品位储层超临界CO2压裂方法、水力脉冲-化学耦合增注技术、烷基化废硫酸无害化处置及资源化利用技术等重大工程领域前沿问题开展研究,具有重要的工程应用价值或经济社会效益。

首批工程博士生获得工程博士学位,标志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分类招生、分类培养、分类评价”的专业学位教育发展模式基本完成。学校将持续完善工程类博士培养体系,在工程类博士教育方面做出探索与改进,为国家培养更多高层次工程技术领军人才。

【 作者:马灯秀 来自:研究生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