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四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并论证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8-18 17:59:2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我校牵头承担的四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陆续召开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12位院士、30位责任和咨询专家、科技部相关部门领导、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项目长及骨干研究人员等200余人参加。党委书记王勇,校长郝芳院士,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副校长张玲玲,副校长姚军,副校长周鹏分别会见与会院士和专家。

深水海底钻井系统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启动会现场 杨安摄影

“深水海底钻井系统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牵头,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

项目责任专家、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志超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蒋平教授,以及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苏义脑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李根生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孙金声院士等10位项目咨询专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刘进长主管等3人,学校副校长姚军、相关部门负责人,项目和课题负责人、各参与单位骨干研究人员等参会。

姚军介绍学校办学思路、整体规划和科研情况,指出该项目是我校获批的首个“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学校将全力落实项目保障措施,积极做好相关协调工作,希望在今后的项目实施过程中,各单位继续通力合作、协同攻关,保质保量完成预期目标,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

刘进长对项目组及承担单位提出要求,希望各单位提高站位,强化法人责任制度,项目组做好实施方案,以绩效为目标,优化项目管理。

项目负责人肖文生教授围绕立项背景、研究内容、进度安排、预期成果等进行汇报。五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的研究目标与考核指标、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创新点与进度计划、进展情况与下一步计划等分别进行汇报。

油气管网安全运维的大数据分析理论、算法及应用项目启动会现场 杨安摄影

“油气管网安全运维的大数据分析理论、算法及应用” 项目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牵头,联合华东师范大学、中油国际管道有限公司、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担。

北京大学陈松蹊院士、华中科技大学丁汉院士、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黄维和院士等11位项目咨询专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专项主管刘龑龙博士,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相关部门负责人,项目和课题负责人、各参与单位骨干研究人员等参会。

刘华东感谢各位专家对项目的支持,为项目咨询专家颁发聘书,指出该项目是学校产学研协同创新和多学科深度融合的重要成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作为牵头单位,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切实履行责任,加强项目管理,全力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刘龑龙介绍“数学和应用研究”专项总体情况,并表达对项目顺利实施的期望。

项目负责人、青岛软件学院特聘教授周勇围绕项目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任务分解、进度安排、组织管理、考核指标落实等进行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研究目标、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主要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课题组织与任务落实、进度计划等进行汇报。

千瓦级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发电系统及高可靠性电堆关键技术项目参会人员合影

“千瓦级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发电系统及高可靠性电堆关键技术”项目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牵头,联合中国矿业大学、中弗(无锡)新能源有限公司、天津大学、北京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

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工程研究院院士张久俊,中国工程院院士涂善东等11位项目咨询专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能源与交通处处长朱卫东、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主管程竹静,学校副校长张玲玲、相关部门负责人、项目和课题负责人、各参与单位骨干研究人员等参会。

张玲玲感谢与会专家对学校的支持和帮助,介绍学校基本情况,指出该项目的实施是学校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升新能源学科建设水平的重大机遇,希望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多提宝贵建议,学校将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保障。

程竹静介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相关政策,就坚持“四个面向”、持续关注政策文件、重视方案论证、保持风险意识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提出要求,希望该项目能够推动氢能科技快速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双碳”目标实现提供支撑。

项目负责人蒋文春教授围绕项目总体目标和考核指标、研究内容与课题分解、项目技术路线、研究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课题研究方案、技术路线、课题组织与任务落实、进度计划等内容。

中低压纯氢与掺氢燃气管道输送及其应用关键技术项目参会人员合影 杨安摄影

“中低压纯氢与掺氢燃气管道输送及其应用关键技术”项目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牵头,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深圳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理工学院、中石化巴陵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黄维和院士、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陈学东院士、浙江大学郑津洋院士等11位项目咨询专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主管程竹静,学校副校长周鹏、相关部门负责人、项目和课题负责人、各参与单位骨干研究人员等参会。

周鹏感谢与会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的支持和帮助,感谢各参与单位在项目申报过程中的努力与付出,并为专家颁发聘书,指出该项目的实施对推动氢能技术应用及学校相关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为项目实施做好全方位服务,全力落实项目保障措施。

程竹静对项目开展提出要求,希望通过启动会的召开促进项目实施,为“氢进万家”提供技术支持。

项目负责人李玉星教授围绕项目背景、研究目标与内容、任务分解、进度安排、组织管理、考核指标落实等进行汇报。五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的研究意义、预期成果、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主要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课题组织与任务落实、已有研究成果等分别进行汇报。

参与各项目启动会的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均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各项目创新性强、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同时也提出明确的指导建议,希望各参与单位团结协作,通力配合,围绕科学问题和核心目标,按照任务计划安排,高质量完成既定目标,取得标志性成果。

本批启动项目分别隶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制造技术与重大装备”重点专项、“数学和应用研究”重点专项和“氢能技术”重点专项。“高性能制造技术与重大装备”重点专项旨在推动制造技术向材料-结构-功能一体化的高性能设计制造转变,实现高性能制造技术和重大装备的自主可控,增强我国战略性高端产品和重大工程关键装备的核心竞争力;“数学和应用研究”重点专项总体目标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解决一批影响未来发展的重大数学与应用问题,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氢能技术”重点专项则是以推动能源革命、建设能源强国等重大需求为牵引,系统布局氢能绿色制取、安全致密储输和高效利用技术,贯通基础前瞻、共性关键、工程应用和评估规范环节,到2025年实现我国氢能技术研发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 作者:裴红艳 渐令 王林富 曾碗莹 罗云 刘伟 刘翠伟 来自:科技处、重大项目办公室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